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59期

  • 1998.05.15

二合一洗衣乾衣機價錢不菲 充分掌握產品資料作明智選擇

香港居住環境擠迫,缺乏晒晾衣服空間,加上春夏天氣潮濕多雨,二合一洗衣乾衣機未知是否可以大派用場?

為了解在本港出售的二合一洗衣乾衣機的性能,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十一部這種家庭電器。測試工作委託英國消費者協會檢定中心負責。測試結果在消委會今日(五月十五日)出版的第二五九期「選擇」月刊發表。

各樣本售價在7,000元至8,200元之間。其中六部屬前置式(前面開門),另外五部屬上置式(機頂開門)。前置式樣本一般售價略為便宜,但上置式的體積較小。

理想的洗衣乾衣機應具備良好的洗濯和乾衣性能、使用方便和耐用(若經常維修保養、花費不菲),也須符合嚴格的安全標準、慳水慳電、不致發出過高噪音(尤其在脫水時)。

測試樣本的洗濯效果(去污和過水)各有別,試驗參照國際標準選用炭、血漬、巧克力和紅酒等污漬作測試。整體來說,各樣本均有頗佳的去污效果,雖然樣本的去污程度,仍有差別。大多數樣本對棉質和人造纖維衣物有較佳的去污效能,其中兩個樣本在三種洗衣程序 - 棉質、人造纖維和羊毛,均表現良好。

各樣本的過水效果未算滿意,對化學物質容易敏感的人士,最好減少洗衣粉的用量。

測試乾衣程序時,遵照說明書調校足夠的乾衣時間,機內衣物量適中,衣物便會完全乾透。

自來水不斷流入機內的情況 安全方面,十一個樣本中有五個的防潮效能不滿意。其中一項測試方法是,將清水注入機內至滿溢,模擬控制入水的電動閥門失靈漏水時,自來水不斷流入機內的情況,然後檢查水分是否會滲漏至帶電部分,引致觸電危險。

有些樣本在洗衣時雖已遵照洗衣粉包裝上的指示放入洗粉,但仍產生過多泡沫,有兩個樣本在試驗中曾因泡沫過多而停止操作。消費者宜注意,洗衣時毋須放入過多洗粉,以免損壞機件。

洗衣乾衣機的耐用程度亟需注意。根據英國消費者協會去年二月常用家庭電器的調查顯示,洗衣乾衣機被列為需維修機會率最高的電器,但英國的調查並沒有包括是次消委會測試的十一個樣本在內。不過,發現在這次測試過程中,四個樣本曾發生機械故障,需要修理或更換零件。

洗衣乾衣機有別於其他可以輕便地拿回店中維修的物件,一旦損壞而需要約修理技師上門修理的話,對用戶造成一定的不便。選擇性能可靠的產品除可以節省維修費用外,也免卻在某情況下需回廠修理的麻煩。二合一洗衣乾衣機的維修保養費用、服務、上門維修的時間,也是消費者要考慮的問題。報告指出,用戶若每年繼續保養,累積的保費頗為可觀。假設每年保養費為500元,六次續保便累積至3,000元,差不多達機價的一半。有些代理商會按機齡而遞增保養費,達十年機齡時,所收保養年費幾乎等於新機售價的四分之一。

含有毒成分瓷製餐具遭沒收、不再充斥市場

含有毒成分瓷製餐具遭沒收、不再充斥市場 本港市面應不再有含過量重金屬鉛的瓷製餐具出售。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海關在近期一次行動中檢獲約五萬九千件不安全的瓷製餐具,並予毀掉。

海關最近抽查了六百款瓷製餐具,總共有七十一種花式,每個花式包括不同大小的碗、碟、醬油碟和湯匙,送交政府化驗所檢驗。結果顯示,在三十八種花式中有五百二十六款不符國際標準(ISO6486-1981)的規定,釋出過量重金屬鉛。

市場上雖然不再售賣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餐具,但消費者可能已經購買,如發現家中有這類瓷器宜予棄置,免致危及家人健康。鉛對幼童的健康發育成長尤其有不良影響。

有關測試的詳細資料包括彩色圖片說明,在五月號的「選擇」月刊發表。消費者可參考該分報告。

海關已檢控了十一個入口商及供應商,共罰款五萬一千元。又對九個零售商發出書面警告,禁止再售不符標準的餐具。

消委會對瓷製餐具顏料含過量鉛的問題,早在一九八六年已表示關注。當時根據英國標準試驗這類餐具,發現十三個樣本中有八個含鉛量超出安全限量,五年之後,即在一九九一年,該會再度測試這類產品,結果亦同樣差強人意│十五個樣本中仍有十三個不及格。

好飲紅酒者要適可而止 男士們最多只可每日一杯

好飲紅酒者要適可而止 近年興起品嘗紅酒熱潮,但緊記要適可而止。五月號「選擇」月刊專文介紹紅酒的資料,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建議,為健康著想,男士們最多每日一杯或284克,女士的分量減半,即是半杯或相當於142克。

「選擇」專文還詳細報道有關釀酒葡萄的品種、氣候、葡萄園和生產年分以及不同國家的葡萄酒分級制度等。

報告又指出,部分人飲適量酒有助減低患冠心病的機會。但是攝入大量酒精會增加患高血壓、冠心病及某些癌病的機會,亦會減低懷孕率。

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膳食建議,認為兒童、準備懷孕、正在懷孕、準備駕駛及服藥期間人士更不應喝酒,避免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廢物回收你可以幫手

消委會呼籲消費者積極參與減少廢物。

辦法簡單:可把廢物回收,將不同物料的廢物分開(鋁罐、透明膠樽、紙張)放在適當的筒內,以便回收再造。

環保消費者的三「用」原則是:少用、再用及循環再用。

根據一九九四年的一項調查顯示,本港有53%的工商廢物被回收再造,但家居廢物回收則只有8%。

一九九六年的統計數字顯示,每天棄置的家居及工商業廢物平均約有八千一百四十公噸。現時主要以堆填方法處理廢物,有三個大型堆填區分別設於新界偏遠地方。

過去十年來廢物不斷大幅增加,堆填區將會比原先預計的使用期為短,要另闢新堆填區處理廢物亦有困難,而最大問題是,廢物對環境生態造成不良影嚮,因此減少廢物急不容緩。

為鼓勵市民積極參與,環境保護委員會現正舉辦屋廢紙鋁罐回收比賽,希望推廣和實行垃圾分類回收計劃,達到盡量減少廢物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