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57期

  • 1998.03.16

「纯金卡」产品含金量不高,跟其他礼品和摆饰一样,设计和手工占了成本可观部分

俗语有云:闪闪生辉未必就是黄金。所谓「纯金卡」产品之中,起码便有一种没有黄金成分,而只是金色咭纸。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十四个「纯金卡」产品样本 - 十个摆件和四个锁匙扣,发现其中一个样本不含黄金

「纯金卡」产品近年相当流行,价格亦被认为「大众化」- 摆件由140元至450元不等,锁匙扣由20元至50元不等

由于本港有管制黄金饰物的法例及严格执行,香港一向被国际推崇为购买黄金的好地方。纯金卡则多被视为礼品,有别于一般黄金饰物。

消费者应明白纯金卡跟其他礼品摆饰一样,设计及人工占了成本的可观部分。

十个摆件样本的含金量由0.07至0.7克,以饰金价每克85.5元计,每件摆件的金价只在6元至60元之间,或等于该件产品售价的2%至31%之间。

不过,全部摆件样本的足金成色均符合《1984年商说明(标志)(黄金及黄金合金)令》。

「纯金卡」产品样本 至于四个锁匙扣样本,其中一个被验出并无黄金,只是金色的卡纸。该问题样本印有「999.9金匙扣」标记,显示产品是黄金制品,黄金含量的纯度不应少于千分之990,因此触犯《商品说明条例》。现时已把个案交由香港海关的商品标准调查局采取调查行动。

三个发现有黄金成分的锁匙扣的含金成分极微 - 少于0.004克,以饰金价每克85.5元计,每个锁匙扣的金价不超过四角钱,少于产品总值的百分之二

由于大部分「纯金卡」产品均没有标明金的重量 - 只一个样本有标明,一般人很难单凭外观分辨哪件产品含金量较多或较少

香港珠石玉器金银首饰业商会已应消委会的建议,通告会员在「纯金卡」产品上标示黄金成色和含量,并在单据上列明,以确保消费者权益。

消费者在购买这类「纯金卡」产品时,亦应理解这些产品在设计和手工方面的成本,所以价值不单纯以金计。

初步调查显示,消费者拥有饼咭和影视券的总值以亿元计

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发现,消费者拥有饼咭和影视券的总值估计达四亿八千万元。这是按一千个被访家庭的回应,以本港共有1,855,553户家庭(九六年中期人口统计)推算出来。

这项推算只代表消费者拥有余下未用的预缴券数目,尚未反映整体预缴式消费情况,后者牵涉数目肯定更大。

饼咭和影视券 据调查结果显示,预缴式消费模式在香港日渐普及,约有72%被访者曾参与不同型式的预缴式消费,包括八达通、杂志订阅、美容院∕健美中心预缴、金会∕月饼会∕腊味会、隧道券∕汽油券、公司礼券等。所有被访者都几乎有用八达通。

消委会鉴于最近本港一间百货公司清盘和饼店挤提事件,展开这次调查,研究预缴式消费的消费者保障问题。

调查先集中于饼咭和影视券。资料显示,约四成被访者或其家人于过去三年内曾购买饼咭,三成曾购买影视券。平均每次约买十五张饼咭和三十张影视券。

很多人因为大批购买有优惠折扣而付款购买。饼券多有九五折至八折优惠、影视券则可高达六折。

近38%被访者家中已没有剩余饼咭,而持饼咭用户则平均有7.9张未用。前些时饼店挤提,可能影响了持咭量。

以本港共有1,855,553户家庭,每张饼咭购入价37.5元计,估计全港市民所持饼咭总值为三亿一千万元。

至于影视券,共有76.5%被访者家中没有剩余的影视券,持影视券者平均每户尚余27.6张。

以本港共有1,855,553户家庭,每张影视券购入价为15元计,估计全港市民所持影视券总值为一亿七千万元。

这次调查发现预缴式消费已成为港人的新消费文化,且涉及钜额金钱。消委会关注这情况,故将进行第二阶段的调查,以包括其他预缴式消费项目,了解整体情况。

现时法例对一般代用券或预缴式消费并没有监管,一旦遇上公司倒闭,消费者以无抵押债权人的身分讨回损失的机会不大。消委会将会深入探讨这课题,并提出建议保障消费者权益。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大量「投资」于这些预缴式消费前,必须明白有一定的风险。若买下大量预缴券又迟迟不用,一旦遗失,多数不能补领。有些预缴券是有限期的,消费者宜留意券上的条款,避免因过期而招致损失。

流动电话手机的外形大同小异 但二十款手机的测试表现却有不同

流动电话手机的外形大同小异但二十款手机的测试表现却有不同 流动电话越来越多人使用。在购买流动电话手机时,消费者只能根据手机的外形设计和功能去作出选择,至于实质的性能,购买前不易了解。

消费者委员会在今期(三月号)「选择」月刊发表了二十款GSM手机的试验结果,售价由千三元至五千多元不等。试验结果概要如下:

  • 试验项目包括:话音表现、灵敏度、使用方便程度、跌撞试验、电池备用及使用时间。

  • 结果显示大部分样本的整体话音表现大同小异。

  • 灵敏度则差异很大,有些样本在讯号较微弱环境下,可较清楚听辨对方的说话内容。

  • 手机分为固定式天线设计和伸缩式天线设计。大部分评分较低的样本都是固定式天线设计,但并非等同伸缩式天线设计样本的灵敏度一定较高,只是这类手机的灵敏度高的机会较大而已。

  • 在讯号强的地方,有否拉出天线对音质没有影响。不过,在讯号微弱的地方,拉出天线后的话音表现较佳。

参加「渡假屋计划」未必真有数

复活节假期外游、享受阳光与海滩的乐趣,要提防受到饵诱而上当:假如有人致电给你道贺,称你可「免费」旅游,你有可能成为某些外地住宿旅游计划的「网中人」。

不少消费者投诉一些「渡假屋计划」公司,指推销员致电称他们已中奖,可往外地住宿渡假,其实是游说他们参加渡假屋计划,其后发现原来并非样样免费。

这类投诉由九六年的卅九宗增至九七年的八十四宗,公司接触的消费者多属中等入息阶层,年龄由廿七至六十五岁之间的夫妇或情侣。

据投诉人的资料,他们先是被邀请出席领奖,然后公司游说他们付款加入渡假屋计划,每年一段期间可以拥有海外的渡假屋。

其中一个案例是,夫妇二人被两名职员「车轮式」游说,由下午四时至晚上九时,在音量巨大的音乐声中不胜其扰,他们终于答允购买会籍,共需付款84,900元。其后发觉合约的条款对他们极不公平,要求取消会籍及索回款项,但未能如愿。

消委会提出以下几点,请有意参加计划的人士注意:

  • 领奖前,问清楚有否附带条件,例如机票是否需要透过该公司购买,入住渡假屋是否需要支付其他费用。
  • 详细询问渡假屋的环境和地点、除会费外是否仍有其他费用、与其他人士交换渡假屋每次需付的手续费。
  • 如不想参加计划,应决断离开,若被强留,可即时报警。
  • 若真有兴趣参加计划,也应用时间与亲友或律师研究合约内容,弄清楚长期投资所受到的约束,包括按揭和维修管理费,甚至须负上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