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48期

  • 1997.06.18

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市民激光射入眼球,会损害眼睛。

一些激光产品,例如激光指示棒,用于演讲或上课时,讲解幻灯片或投射影片,在正常使用下对眼睛不会造成损害。

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属于3A类激光器,须在产品上贴有国际认可的警告标志,说明不可直视光束,或通过视光辅助仪器(例如望远镜)直视。

强力激光直射入眼睛会有危险,激光有可能在视网膜上聚焦,令光束更为集中,很易损害视网膜,若时间较长而激光较强力的话,便会导致视力衰退。

机电工程署接获并投诉,测试了一种锁匙扣或激光指示棒。该种产品没有在标签上或说明书内附上警告字句。

产品有金色和银色两款,约售二百五十元。测试结果,金色样本指示棒能连续放射红色激光,功率为2.3mW,银色样本为3mW,即是属于3A类激光器,必须附有警告标签。

被3A类激光器的激光意外射入眼睛,人体对强光的自然反应会立即眨眼避开,故此受照射的时间甚短,应不会对眼睛构成损害。但若长时间照射,例如直望光束来测试电池是否变弱,便可能对眼睛造成严重伤损,必须避免。

 

产品以电池操作,不属《电力条例》的管辖范围,机电工程署将个案转介海关处理,研究有否触犯《消费品安全条例》,海关已展开调查,并发出禁制通知书禁止有关供应商供应这些没有适当安全标签的产品。产品有适当的警告,令用者提高警觉,不致造成损害。

由于产品在市面普通流通,消委会十分关注这类产品的使用。若落在不懂使用的人手上,特别是儿童拿来把玩,直视光束,或向友伴眼睛射去,后果不堪设想。消委会请政府及制造商考虑如何提高用者对使用激光产品的警觉性。


 

消委会的抽样调查反映不同业主立案法团和互助委员会对物业管理公司服务的经验,因而对服务质素有不同评价。

回复者约有四分之一(23%)不满意所聘用物业管理公司的服务。主要不满的地方包括:管理人员的服务质素(缺乏专业知识、工作效率低、流失率高等),财务管理(欠缺透明度、维修保养和管理费用高等),保安(保安人员的警觉性和应变能力差、保安人员巡逻次数不足等)。

但在同一调查中,有超过半数(60%)的回复者对管理公司的服务表示满意,不打算撤换管理公司,其中一些原因是:管理公司与住户保持沟通及愿意接受住户提出的意见,得而建立起长久、互信的合作关系;或因管理公司能为住户提供专业意见、职员工作勤奋认真及有效率、财务管理健全及透明度高、收费廉宜等。其余17%的回复者表示没有意见。

这次调查结果是综合了共四百六十九个聘用物业管理公司服务的业主法团和互助委员会的意见。

问卷回复提供足够样本分析,十五间物业管理公司在各方面的表现。包括:(一)管理人员的服务质素,(二)财务管理,(三)维修及保养,(四)保安及防火,(五)环境生。

据调查资料,略超过半数(52%)回复者认为管理费算属「合理」或「非常合理」。有13%认为「不合理」或「非常不合理」,认为应平均减费23%。

经理人酬金方面,认为「合理」或「非常合理」的占42%,认为「不合理」或「非常不合理」的占17%,建议把目前的收费减4%。

目前本港共有物业管理公司约四百至五百间。上述调查详细资料见今日出版的六月号「选择」月刊,拟聘请或已委任管理公司管理物业的人士宜参考比较。


 

夏季天气酷热,冷气机的电费开支会大增,选择能源效率高的冷气机,既可为你省回大笔开支,又可节省地球的宝贵能源,切合环保。

消费者委员会最近测试了十六款冷量平均达五千瓦特即(两匹)窗口式冷气机,是该会首次测试制冷量约五千瓦特的较大型冷气机,结果显示,能源效率最高和最低的比较,估计每年电费由2,066元(能源效率最高样本)至2,968元(能源效率最低样本),二者相差三成。假设冷气机用上五年至八年,累积电费差额可购买一部新机。

报告指出,政府推出厂商自愿参与的能源效益计划之初,反应并不踊跃。自消委会于今年三月与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合办「能源标签研讨会」,向厂商介绍该计划后,情况已有改善,最少有三家厂商在会上表示愿意申请参加能源标签计划。现时获发能源标签的冷气机型号已有七个。

大部分样本的实际制冷量,较声称数值低,相差3%至18%。一般来说,五千瓦特(两匹)冷气机适合十七至二十六平方米的空间。报告向消费者介绍怎样估计房间所需的冷量以配合适当的冷气机。

关于冷气机滴水问题,试验发觉在相对湿度80%的情况下,除两个样本外,其余均有冷凝水滴出。消费者最好在机上接驳去水喉,以免在潮湿天气时,冷凝水积聚而造成滴水问题。

该会又首次测验了三款冬暖夏凉的冷暖空调器型号(又称「热泵」或「逆循环冷气机」)。这些样本的售价一般较为昂贵,在六千五百元至七千五百元之间。结果显示这些型号在供应暖气方面比暖炉的能源效率高,一年累积电费由二百零七元至四百三十元,而一般二千瓦特电暖炉则需五百四十元(以30天x10小时计)。

冷暖空调器的另一优点是制热量高,适用空间较大。在冬天不占用地面空间,夏天则不用另找地方贮存暖炉。

不过这类机种的价钱较一般冷气机贵15%至20%,噪音较大,在极寒冷天气时,室外的热交换器会结霜,以致效率下降;此时,热泵便会自动溶霜,以致要间歇暂停供应暖气。所以家有老弱的用户,宜有暖炉作后备。

是次测试计划委讬澳洲消费者协会的检定中心,联同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参照国际标准ISO 5151的试验方法及标准环境检定,并模拟香港的夏天天气情况估计电费。

本港时有冷气机从高处堕下的意外,六月十二日九龙区一条繁盛街道上,又有窗口式冷气机堕街。用户应聘请合资格及有经验的工程人员负责安装。经常留意冷气机的支架是否稳固和有锈蚀。

消委会现时正与房屋署合作,宣传有关公屋住户安装窗口式冷气机的规格。有关该些建议,将于七月份的「选择」月刊发表。目前「建筑物条例」规管有关建筑结构,但并未有条款监管家用窗口式冷气机的安装。

自一九八八年起,屋宇署提议新建楼宇设计多预留有冷气机位(例如混凝土台)。此外,又计划推行楼宇安全检验计划,检查较早期建筑物装置的窗口式冷气机、晾衫架和花架等的安全。

市民如有任何怀疑建筑工程提出谘询,可致电该署的屋宇测量师∕公共关系(电话2626 1234),如有投诉,可致电热线2626 1271。


 

消费者委员会在六月廿八日至七月二日一连五天的长假期,特别安排其尖沙咀的谘询中心提供服务,时间由正午十二时至下午五时,方便市民或游客提出谘询或投诉。

尖沙咀谘询中心地址:弥敦道100号东英大厦126室,电话:2721 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