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48期

  • 1997.06.18

消費者委員會提醒市民激光射入眼球,會損害眼睛。

一些激光產品,例如激光指示棒,用於演講或上課時,講解幻燈片或投射影片,在正常使用下對眼睛不會造成損害。

根據國際電工委員會標準,屬於3A類激光器,須在產品上貼有國際認可的警告標誌,說明不可直視光束,或通過視光輔助儀器(例如望遠鏡)直視。

強力激光直射入眼睛會有危險,激光有可能在視網膜上聚焦,令光束更為集中,很易損害視網膜,若時間較長而激光較強力的話,便會導致視力衰退。

機電工程署接獲並投訴,測試了一種鎖匙扣或激光指示棒。該種產品沒有在標籤上或說明書內附上警告字句。

產品有金色和銀色兩款,約售二百五十元。測試結果,金色樣本指示棒能連續放射紅色激光,功率為2.3mW,銀色樣本為3mW,即是屬於3A類激光器,必須附有警告標籤。

被3A類激光器的激光意外射入眼睛,人體對強光的自然反應會立即眨眼避開,故此受照射的時間甚短,應不會對眼睛構成損害。但若長時間照射,例如直望光束來測試電池是否變弱,便可能對眼睛造成嚴重傷損,必須避免。

 

產品以電池操作,不屬《電力條例》的管轄範圍,機電工程署將個案轉介海關處理,研究有否觸犯《消費品安全條例》,海關已展開調查,並發出禁制通知書禁止有關供應商供應這些沒有適當安全標籤的產品。產品有適當的警告,令用者提高警覺,不致造成損害。

由於產品在市面普通流通,消委會十分關注這類產品的使用。若落在不懂使用的人手上,特別是兒童拿來把玩,直視光束,或向友伴眼睛射去,後果不堪設想。消委會請政府及製造商考慮如何提高用者對使用激光產品的警覺性。


 

消委會的抽樣調查反映不同業主立案法團和互助委員會對物業管理公司服務的經驗,因而對服務質素有不同評價。

回覆者約有四分之一(23%)不滿意所聘用物業管理公司的服務。主要不滿的地方包括:管理人員的服務質素(缺乏專業知識、工作效率低、流失率高等),財務管理(欠缺透明度、維修保養和管理費用高等),保安(保安人員的警覺性和應變能力差、保安人員巡邏次數不足等)。

但在同一調查中,有超過半數(60%)的回覆者對管理公司的服務表示滿意,不打算撤換管理公司,其中一些原因是:管理公司與住戶保持溝通及願意接受住戶提出的意見,得而建立起長久、互信的合作關係;或因管理公司能為住戶提供專業意見、職員工作勤奮認真及有效率、財務管理健全及透明度高、收費廉宜等。其餘17%的回覆者表示沒有意見。

這次調查結果是綜合了共四百六十九個聘用物業管理公司服務的業主法團和互助委員會的意見。

問卷回覆提供足夠樣本分析,十五間物業管理公司在各方面的表現。包括:(一)管理人員的服務質素,(二)財務管理,(三)維修及保養,(四)保安及防火,(五)環境生。

據調查資料,略超過半數(52%)回覆者認為管理費算屬「合理」或「非常合理」。有13%認為「不合理」或「非常不合理」,認為應平均減費23%。

經理人酬金方面,認為「合理」或「非常合理」的佔42%,認為「不合理」或「非常不合理」的佔17%,建議把目前的收費減4%。

目前本港共有物業管理公司約四百至五百間。上述調查詳細資料見今日出版的六月號「選擇」月刊,擬聘請或已委任管理公司管理物業的人士宜參考比較。


 

夏季天氣酷熱,冷氣機的電費開支會大增,選擇能源效率高的冷氣機,既可為你省回大筆開支,又可節省地球的寶貴能源,切合環保。

消費者委員會最近測試了十六款冷量平均達五千瓦特即(兩匹)窗口式冷氣機,是該會首次測試製冷量約五千瓦特的較大型冷氣機,結果顯示,能源效率最高和最低的比較,估計每年電費由2,066元(能源效率最高樣本)至2,968元(能源效率最低樣本),二者相差三成。假設冷氣機用上五年至八年,累積電費差額可購買一部新機。

報告指出,政府推出廠商自願參與的能源效益計劃之初,反應並不踴躍。自消委會於今年三月與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合辦「能源標籤研討會」,向廠商介紹該計劃後,情況已有改善,最少有三家廠商在會上表示願意申請參加能源標籤計劃。現時獲發能源標籤的冷氣機型號已有七個。

大部分樣本的實際製冷量,較聲稱數值低,相差3%至18%。一般來說,五千瓦特(兩匹)冷氣機適合十七至二十六平方米的空間。報告向消費者介紹怎樣估計房間所需的冷量以配合適當的冷氣機。

關於冷氣機滴水問題,試驗發覺在相對濕度80%的情況下,除兩個樣本外,其餘均有冷凝水滴出。消費者最好在機上接駁去水喉,以免在潮濕天氣時,冷凝水積聚而造成滴水問題。

該會又首次測驗了三款冬暖夏涼的冷暖空調器型號(又稱「熱泵」或「逆循環冷氣機」)。這些樣本的售價一般較為昂貴,在六千五百元至七千五百元之間。結果顯示這些型號在供應暖氣方面比暖爐的能源效率高,一年累積電費由二百零七元至四百三十元,而一般二千瓦特電暖爐則需五百四十元(以30天x10小時計)。

冷暖空調器的另一優點是製熱量高,適用空間較大。在冬天不佔用地面空間,夏天則不用另找地方貯存暖爐。

不過這類機種的價錢較一般冷氣機貴15%至20%,噪音較大,在極寒冷天氣時,室外的熱交換器會結霜,以致效率下降;此時,熱泵便會自動溶霜,以致要間歇暫停供應暖氣。所以家有老弱的用戶,宜有暖爐作後備。

是次測試計劃委託澳洲消費者協會的檢定中心,聯同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參照國際標準ISO 5151的試驗方法及標準環境檢定,並模擬香港的夏天天氣情況估計電費。

本港時有冷氣機從高處墮下的意外,六月十二日九龍區一條繁盛街道上,又有窗口式冷氣機墮街。用戶應聘請合資格及有經驗的工程人員負責安裝。經常留意冷氣機的支架是否穩固和有銹蝕。

消委會現時正與房屋署合作,宣傳有關公屋住戶安裝窗口式冷氣機的規格。有關該些建議,將於七月份的「選擇」月刊發表。目前「建築物條例」規管有關建築結構,但並未有條款監管家用窗口式冷氣機的安裝。

自一九八八年起,屋宇署提議新建樓宇設計多預留有冷氣機位(例如混凝土台)。此外,又計劃推行樓宇安全檢驗計劃,檢查較早期建築物裝置的窗口式冷氣機、晾衫架和花架等的安全。

市民如有任何懷疑建築工程提出諮詢,可致電該署的屋宇測量師∕公共關係(電話2626 1234),如有投訴,可致電熱線2626 1271。


 

消費者委員會在六月廿八日至七月二日一連五天的長假期,特別安排其尖沙咀的諮詢中心提供服務,時間由正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方便市民或遊客提出諮詢或投訴。

尖沙咀諮詢中心地址:彌敦道100號東英大廈126室,電話:2721 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