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循序渐进开放网约车市场

  • 2017.11.28
循序渐进开放网约车市场

2010年全球开始兴起「共享经济」,网约车的崛起令个人化点对点的交通预约市场出现变化。香港在2014年引入网约车,但其后陆续引发保险、乘客安全,以及合法性等问题。消委会完成有关个人化点对点交通服务市场竞争研究的报告,详细分析全球不同市场对网约车的取态和营运模式,发现各有利弊。

 

消委会详细审视内地、亚洲及欧美9个不同市场各地对网约车的取态和营运模式,大致分为循序渐进开放、全面开放,和保护现有的士服务三大方向:

1. 为网约车及的士服务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主要地区有北京、新南威尔斯、新加坡及多伦多;

2. 全面开放网约车服务,只会透过轻微修例作出规管,但尽量不干预市场发展,例如伦敦及纽约;

3. 对现有的士服务采取保护措施,如巴塞隆纳、哥本哈根及首尔。这种方式虽然可消除网约车的潜在风险,但缺乏诱因改善的士服务。

 

消委会报告指出,较平衡方式是循序渐进发出网约车营运许可证和对司机作出规范,逐渐引入竞争。其优点是当地政府能有效监察及控制网约车对整体运输交通所带来的裨益和影响。政府亦较容易在改革过程中制定或修定要求,加强乘客安全障,从而改善交通服务质素。然而其缺点是需要较长的时间才可反映出对的士整体服务的改变。

 

至于全面开放市场的方式,对出租汽车数量不设任何限制,藉此引入网约车服务。其好处是即时为市场带来竞争,但须小心衡量对传统行业及路面交通的影响。

 

消委会认为采用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可减低网约车对的士行业所造成的冲击。作为第一步,政府可考虑让网约车营运者发出营运许可证,规范网约车在合适的限额下经营,为市场注入可控的动力,并朝向一个更开放,并以市场为本的制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