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循序漸進開放網約車市場

  • 2017.11.28
循序漸進開放網約車市場

2010年全球開始興起「共享經濟」,網約車的崛起令個人化點對點的交通預約市場出現變化。香港在2014年引入網約車,但其後陸續引發保險、乘客安全,以及合法性等問題。消委會完成有關個人化點對點交通服務市場競爭研究的報告,詳細分析全球不同市場對網約車的取態和營運模式,發現各有利弊。

 

消委會詳細審視內地、亞洲及歐美9個不同市場各地對網約車的取態和營運模式,大致分為循序漸進開放、全面開放,和保護現有的士服務三大方向:

1. 為網約車及的士服務創造公平競爭環境,主要地區有北京、新南威爾斯、新加坡及多倫多;

2. 全面開放網約車服務,只會透過輕微修例作出規管,但儘量不干預市場發展,例如倫敦及紐約;

3. 對現有的士服務採取保護措施,如巴塞隆納、哥本哈根及首爾。這種方式雖然可消除網約車的潛在風險,但缺乏誘因改善的士服務。

 

消委會報告指出,較平衡方式是循序漸進發出網約車營運許可證和對司機作出規範,逐漸引入競爭。其優點是當地政府能有效監察及控制網約車對整體運輸交通所帶來的裨益和影響。政府亦較容易在改革過程中制定或修定要求,加強乘客安全障,從而改善交通服務質素。然而其缺點是需要較長的時間才可反映出對的士整體服務的改變。

 

至於全面開放市場的方式,對出租汽車數量不設任何限制,藉此引入網約車服務。其好處是即時為市場帶來競爭,但須小心衡量對傳統行業及路面交通的影響。

 

消委會認為採用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可減低網約車對的士行業所造成的衝擊。作為第一步,政府可考慮讓網約車營運者發出營運許可證,規範網約車在合適的限額下經營,為市場注入可控的動力,並朝向一個更開放,並以市場為本的制度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