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拣煲剧睇戏平台的6大要点】

  • 2020.05.14
【拣煲剧睇戏平台的6大要点】

「煲剧、睇戏」是不少人日常娱乐之一,近日更成为居家抗疫的热门消遣活动。消费者委员会检视了11个收费网上影视串流平台的点播服务,发现各平台无论在试用、浏览影片库、同步串流及离线观看,皆有不同限制。消委会透过实试方式,检视各平台的收费、服务条款等细则归纳出以下6个消费者购买点播服务前须注意的要点。

1 订阅平台:小心免费试用变收费

调查发现,部分平台可免费试用,为期7天或1个月,但启动试用服务前,需先开立帐户及提交信用卡等付款资料。消费者如未有适时取消试用服务,会视作继续订阅并开始收费。另外,所有订阅制平台均会自动延续订阅服务,直至用户提出取消订阅申请,但各平台取消订阅的规定各有不同,例如需于下一个收费周期的1天至2天前,或至少30天前申请取消。消费者若未有及早了解合约条款,有机会因错过取消订阅的期限,多付不能退回的费用。

2 单次租借:注意收看期限免浪费

单次租赁电影服务,每套电影的租借费介乎$18至$38不等,视乎影片及/或画质而异。消费者可随时浏览平台的电影库,查阅收费、画质等资讯后,才租看心仪的影片,透明度较高,惟各平台租借电影后有不同的观看期限。一些平台的电影可于付款后的30天内观看,但在开始播放后会缩短至48小时后到期;亦有平台的收看有效期更短至付款后的48小时。消费者需留意各平台的观看期限,以免白白浪费欣赏电影的机会。

3 同步串流:与人共享设上限

与家人朋友共享订阅服务时要注意条款规限,半数订阅制平台仅可于2部装置同步串流不同影片;亦有平台每次只可于1部装置上登入,未有支援同步串流。仅1个平台按串流荧幕数量而设有数个订阅计划,消费者应按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计划。

4 离线观看:下载次数或非无限

喜爱离线观看影片的消费者须注意,订阅制平台的影片或非无限下载,有平台的每部影片每年只能下载不多于2次;一些平台部分影片的下载次数有限。此外,所有订阅制平台对离线影片设有保存期限,由48小时至30天不等;有平台更在开始播放离线影片后,将保存期缩短至48小时。希望节省流动数据而下载影片的消费者,宜留意平台有否限制影片的下载次数及保存期限。

5 客户服务:网上即时通讯较便捷

消委会检视各平台的客户服务,发现有平台仅提供海外地址及海外传真供消费者联络,消费者或难以短时间内取得客户服务的协助及跟进。现时大部分平台支援以电话、电邮及/或于网站填写表格联络,检视中超过一半的平台,更可于网上即时以文字与客户服务员通讯,贯彻串流平台快捷方便的特性。

6 网上私隐:留意个人资料是否受保障

开立帐户时,串流平台一般会于当眼位置附上使用条款及细则,以及个人资料收集声明或私隐政策的连结,列明收集哪类个人资料、收集的方法、如何使用及披露、如何确保资料之安全、用户更改及要求删除个人资料的权利等。消费者同意有关条款前,应仔细查阅,以保障自身权益。

 

想知更多,即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