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揀煲劇睇戲平台的6大要點】

  • 2020.05.14
【揀煲劇睇戲平台的6大要點】

「煲劇、睇戲」是不少人日常娛樂之一,近日更成為居家抗疫的熱門消遣活動。消費者委員會檢視了11個收費網上影視串流平台的點播服務,發現各平台無論在試用、瀏覽影片庫、同步串流及離線觀看,皆有不同限制。消委會透過實試方式,檢視各平台的收費、服務條款等細則歸納出以下6個消費者購買點播服務前須注意的要點。

1 訂閱平台:小心免費試用變收費

調查發現,部分平台可免費試用,為期7天或1個月,但啟動試用服務前,需先開立帳戶及提交信用卡等付款資料。消費者如未有適時取消試用服務,會視作繼續訂閱並開始收費。另外,所有訂閱制平台均會自動延續訂閱服務,直至用戶提出取消訂閱申請,但各平台取消訂閱的規定各有不同,例如需於下一個收費周期的1天至2天前,或至少30天前申請取消。消費者若未有及早了解合約條款,有機會因錯過取消訂閱的期限,多付不能退回的費用。

2 單次租借:注意收看期限免浪費

單次租賃電影服務,每套電影的租借費介乎$18至$38不等,視乎影片及/或畫質而異。消費者可隨時瀏覽平台的電影庫,查閱收費、畫質等資訊後,才租看心儀的影片,透明度較高,惟各平台租借電影後有不同的觀看期限。一些平台的電影可於付款後的30天內觀看,但在開始播放後會縮短至48小時後到期;亦有平台的收看有效期更短至付款後的48小時。消費者需留意各平台的觀看期限,以免白白浪費欣賞電影的機會。

3 同步串流:與人共享設上限

與家人朋友共享訂閱服務時要注意條款規限,半數訂閱制平台僅可於2部裝置同步串流不同影片;亦有平台每次只可於1部裝置上登入,未有支援同步串流。僅1個平台按串流熒幕數量而設有數個訂閱計劃,消費者應按實際需要選擇合適的計劃。

4 離線觀看:下載次數或非無限

喜愛離線觀看影片的消費者須注意,訂閱制平台的影片或非無限下載,有平台的每部影片每年只能下載不多於2次;一些平台部分影片的下載次數有限。此外,所有訂閱制平台對離線影片設有保存期限,由48小時至30天不等;有平台更在開始播放離線影片後,將保存期縮短至48小時。希望節省流動數據而下載影片的消費者,宜留意平台有否限制影片的下載次數及保存期限。

5 客戶服務:網上即時通訊較便捷

消委會檢視各平台的客戶服務,發現有平台僅提供海外地址及海外傳真供消費者聯絡,消費者或難以短時間內取得客戶服務的協助及跟進。現時大部分平台支援以電話、電郵及/或於網站填寫表格聯絡,檢視中超過一半的平台,更可於網上即時以文字與客戶服務員通訊,貫徹串流平台快捷方便的特性。

6 網上私隱:留意個人資料是否受保障

開立帳戶時,串流平台一般會於當眼位置附上使用條款及細則,以及個人資料收集聲明或私隱政策的連結,列明收集哪類個人資料、收集的方法、如何使用及披露、如何確保資料之安全、用戶更改及要求刪除個人資料的權利等。消費者同意有關條款前,應仔細查閱,以保障自身權益。

 

想知更多,即去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