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图学识拣消毒酒精

  • 2020.04.15
一图学识拣消毒酒精

近日疫情肆虐,很多市民都会选购消毒酒精以作防疫。但市面消毒酒精良莠不齐,有见及此,消委会特别检验24款市面有售的消毒酒精样本的成分、含量和净重。立即睇“一图学识拣消毒酒精”, 选购安全的消毒酒精!

  • 酒精浓度越高越好?只有特定浓度才有效!

不少市民在购买消毒酒精时都有个迷思 : 就是酒精浓度越高越好?这个想法并不正确!酒精浓度过高或过低皆无效。根据世卫(WHO)的指引,一般医护使用的消毒液需要60至80%的乙醇或异丙醇才能有效杀死细菌和病毒。

研究指出酒精浓度太高,例如在使用100%的纯乙醇或异丙醇消毒的情况下,酒精跟细菌的接触时间太短,及没有水分作为催化,不能通过溶解细胞壁的质膜而杀死微生物。如果酒精浓度较低,如一般饮用酒精如烈酒(威士忌、伏特加、毡酒、白兰地等)或中式烈酒(茅台等),当中的酒精含量只有40至52%左右,同样未能达到杀菌效果。

  • 留意酒精塑胶瓶身三部曲

消费者在购买消毒酒精前,如果盛载酒精的瓶身为塑胶材料便要留意塑胶分类标誌先再选择,因酒精是有机溶液,有机会溶解塑胶。

第一:留意酒精外观设计是否与一般樽装水相似。因高浓度酒精有机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消费者勿将酒精放在小朋友能接触到的地方,以免发生儿童误服意外!

第二:留意塑胶容器底部是否有分类标誌。塑胶分类标誌主要包含一个以箭咀组成的三角形标誌及数目字作塑胶材料分类。

第三:认清塑胶分类标誌中的号码!

塑胶分类标誌中主要有7个号码,只有几个号码适合作为盛载酒精的容器,可参考以下详细资料:

  • 适合储存酒精

「2」号高密度聚乙烯﹙HDPE ﹚或「5」号聚丙烯﹙PP ﹚所製成的容器较适合用来储存酒精。

  • 次选储存酒精

「1」号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PETE),一般这类塑胶瓶质地较薄,瓶身材料容易被酒精溶解,令酒精出现塑胶味道。

  • 不建议储存酒精

「3」号聚氯乙烯(PVC)的塑胶,一般含有塑化剂,高浓度的酒精会溶解PVC,溶解后会释出毒性,因此也不建议盛载酒精。「4」号低密度聚乙烯(LDPE)和「6」号聚苯乙烯﹙PS ﹚物料太软,容易破损;而「7」号其他﹙Others ﹚则包括不同种类塑胶,未能一一清楚成分与酒精之作用,皆不建议用来盛载酒精。

 

购买及使用消毒酒精8大注意事项:

  1. 留意包装上的资料说明,包括生产日期及有效日期;
  2. 避免选择来历不明及资料不详的消毒酒精;
  3. 光顾信誉良好的商户及有信誉品牌的消毒酒精;
  4. 切勿靠近或火源,尤其在使用喷雾形酒精更要小心;
  5. 切勿吸烟;
  6. 不应在高温环境下使用;
  7. 使用后立即把容器瓶盖闭紧;
  8. 酒精皆属非常易燃的有机溶液,切勿模仿网上以燃烧方法分辨酒精成份,以免伤或造成火警。
  • 想知更多拣消毒酒精嘅贴士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