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圖學識揀消毒酒精

  • 2020.04.15
一圖學識揀消毒酒精

近日疫情肆虐,很多市民都會選購消毒酒精以作防疫。但市面消毒酒精良莠不齊,有見及此,消委會特別檢驗24款市面有售的消毒酒精樣本的成分、含量和淨重。立即睇“一圖學識揀消毒酒精”, 選購安全的消毒酒精!

  • 酒精濃度越高越好?只有特定濃度才有效!

不少市民在購買消毒酒精時都有個迷思 : 就是酒精濃度越高越好?這個想法並不正確!酒精濃度過高或過低皆無效。根據世衛(WHO)的指引,一般醫護使用的消毒液需要60至80%的乙醇或異丙醇才能有效殺死細菌和病毒。

研究指出酒精濃度太高,例如在使用100%的純乙醇或異丙醇消毒的情況下,酒精跟細菌的接觸時間太短,及沒有水分作為催化,不能通過溶解細胞壁的質膜而殺死微生物。如果酒精濃度較低,如一般飲用酒精如烈酒(威士忌、伏特加、氈酒、白蘭地等)或中式烈酒(茅台等),當中的酒精含量只有40至52%左右,同樣未能達到殺菌效果。

  • 留意酒精塑膠瓶身三部曲

消費者在購買消毒酒精前,如果盛載酒精的瓶身為塑膠材料便要留意塑膠分類標誌先再選擇,因酒精是有機溶液,有機會溶解塑膠。

第一:留意酒精外觀設計是否與一般樽裝水相似。因高濃度酒精有機會對身體造成嚴重損害,消費者勿將酒精放在小朋友能接觸到的地方,以免發生兒童誤服意外!

第二:留意塑膠容器底部是否有分類標誌。塑膠分類標誌主要包含一個以箭咀組成的三角形標誌及數目字作塑膠材料分類。

第三:認清塑膠分類標誌中的號碼!

塑膠分類標誌中主要有7個號碼,只有幾個號碼適合作為盛載酒精的容器,可參考以下詳細資料:

  • 適合儲存酒精

「2」號高密度聚乙烯﹙HDPE ﹚或「5」號聚丙烯﹙PP ﹚所製成的容器較適合用來儲存酒精。

  • 次選儲存酒精

「1」號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PETE),一般這類塑膠瓶質地較薄,瓶身材料容易被酒精溶解,令酒精出現塑膠味道。

  • 不建議儲存酒精

「3」號聚氯乙烯(PVC)的塑膠,一般含有塑化劑,高濃度的酒精會溶解PVC,溶解後會釋出毒性,因此也不建議盛載酒精。「4」號低密度聚乙烯(LDPE)和「6」號聚苯乙烯﹙PS ﹚物料太軟,容易破損;而「7」號其他﹙Others ﹚則包括不同種類塑膠,未能一一清楚成分與酒精之作用,皆不建議用來盛載酒精。

 

購買及使用消毒酒精8大注意事項:

  1. 留意包裝上的資料說明,包括生產日期及有效日期;
  2. 避免選擇來歷不明及資料不詳的消毒酒精;
  3. 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及有信譽品牌的消毒酒精;
  4. 切勿靠近或火源,尤其在使用噴霧形酒精更要小心;
  5. 切勿吸煙;
  6. 不應在高溫環境下使用;
  7. 使用後立即把容器瓶蓋閉緊;
  8. 酒精皆屬非常易燃的有機溶液,切勿模仿網上以燃燒方法分辨酒精成份,以免傷或造成火警。
  • 想知更多揀消毒酒精嘅貼士去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