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防食品中的基因致癌物!

  • 2019.01.15
提防食品中的基因致癌物!

贺年送礼,别只考虑送好吃的,还要顾及食品对健康有无风险!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58款曲奇及甜酥饼样本,结果发现近9成样本(51款)检出污染物,包括属于基因致癌物的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以及有害物质氯丙二醇(3-MCPD),究竟测试结果如何?长期大量摄入这些污染物,对健康又有何影响?今年不论準备贺年饼卷,或自己买来食用,都要留意食品中是否含有害或基因致癌的污染物!

 

氯丙二醇(3-MCPD)

氯丙二醇(3-MCPD)在酥条和曲奇内通常以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形态存在,它是油脂在超过200℃的高温精炼加工下和氯化物产生反应而形成。进食3-MCPDE后会在胃肠道内被大幅水解,并释放有毒的3-MCPD。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及欧洲食物安全局的报告,实验动物长期摄入过量的3-MCPD会损害肾臟的功能及影响雄性的生殖系统。

消委会的测试结果显示,58款样本中,35 款检出3-MCPD,含量介乎每公斤11至780微克!当中含量最高的附有营养标签的预先包装样本为蝴蝶酥,每公斤含780微克;含量第二高的是一款甜酥饼,每公斤含660微克。

现时香港法例没有3-MCPDE在油脂内的含量标準,食品法典委员会亦没有为油脂制订出最高含量。不过联合国粮农组织暂定每日最高容许摄入量是每公斤体重4微克。但欧洲食物安全局则减半,每日容许摄入量定为每公斤体重2微克。以含量最高(每公斤780微克)的样本为例,一个60公斤体重的成人,要每日进食308克及154克才会分别超过以上两个组织的建议。

 

环氧丙醇(glycidol)

环氧丙醇多以缩水甘油酯(glycidyl esters,GE)的形式存在于油脂中。GE是油脂在高温精炼加工的过程中而形成,会在胃肠道内被大幅水解并释放出环氧丙醇。测试样本中,40款检出环氧丙醇,含量介乎每公斤3.4至1900微克。消委会测试中,首两位含量最高的附有营养标签的预先包装样本均为蛋卷,每公斤分别含1900微克和1700微克。非预先包装或获豁免营养标签的预先包装样本中,含量最高的是一款燕麦榛子曲奇样本,每公斤含1100微克。

 

丙烯酰胺(acrylamide)

食物内的丙烯酰胺(acrylamide)是在高温加工的过程中产生。研究显示,丙烯酰胺的最主要形成途径,是由马铃薯及穀类内富含的一种氨基酸「天门冬酰胺」及还原糖如葡萄糖,在超过120℃的高温处理(例如烤焗及油炸)情况下,产生褐化反应而形成。表面面积相对大而又薄身的曲奇和酥饼,在高温下表面较容易烧焦,因此形成较多丙烯酰胺。58款样本中有42款样本检出丙烯酰胺,含量介乎每公斤32至340微克。当中首两位含量最高,附有营养标签的预先包装样本均为曲奇,每公斤分别含340微克和300微克。

 

环氧丙醇及丙烯酰胺属于基因致癌物

由于环氧丙醇及丙烯酰胺属于基因致癌物,联合国粮农组织不能为这两种物质釐定安全摄取量,建议尽量减低摄取量,如大量进食,可能会增加患癌风险。3-MCPD及环氧丙醇含量较多的样本,多以起酥油、人造牛油或精炼植物油为油脂配料,没有检出或检出微量的样本则以牛油作为油脂配料,消费者宜注意进食分量,保持均衡饮食,避免长期大量进食这些物质含量高的食物。

 

资料来源:507期《选择》月刊 (2019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