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防食品中的基因致癌物!

  • 2019.01.15
提防食品中的基因致癌物!

賀年送禮,別只考慮送好吃的,還要顧及食品對健康有無風險!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58款曲奇及甜酥餅樣本,結果發現近9成樣本(51款)檢出污染物,包括屬於基因致癌物的環氧丙醇和丙烯酰胺,以及有害物質氯丙二醇(3-MCPD),究竟測試結果如何?長期大量攝入這些污染物,對健康又有何影響?今年不論準備賀年餅卷,或自己買來食用,都要留意食品中是否含有害或基因致癌的污染物!

 

氯丙二醇(3-MCPD)

氯丙二醇(3-MCPD)在酥條和曲奇內通常以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形態存在,它是油脂在超過200℃的高溫精煉加工下和氯化物產生反應而形成。進食3-MCPDE後會在胃腸道內被大幅水解,並釋放有毒的3-MCPD。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及歐洲食物安全局的報告,實驗動物長期攝入過量的3-MCPD會損害腎臟的功能及影響雄性的生殖系統。

消委會的測試結果顯示,58款樣本中,35 款檢出3-MCPD,含量介乎每公斤11至780微克!當中含量最高的附有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為蝴蝶酥,每公斤含780微克;含量第二高的是一款甜酥餅,每公斤含660微克。

現時香港法例沒有3-MCPDE在油脂內的含量標準,食品法典委員會亦沒有為油脂制訂出最高含量。不過聯合國糧農組織暫定每日最高容許攝入量是每公斤體重4微克。但歐洲食物安全局則減半,每日容許攝入量定為每公斤體重2微克。以含量最高(每公斤780微克)的樣本為例,一個60公斤體重的成人,要每日進食308克及154克才會分別超過以上兩個組織的建議。

 

環氧丙醇(glycidol)

環氧丙醇多以縮水甘油酯(glycidyl esters,GE)的形式存在於油脂中。GE是油脂在高溫精煉加工的過程中而形成,會在胃腸道內被大幅水解並釋放出環氧丙醇。測試樣本中,40款檢出環氧丙醇,含量介乎每公斤3.4至1900微克。消委會測試中,首兩位含量最高的附有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均為蛋卷,每公斤分別含1900微克和1700微克。非預先包裝或獲豁免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含量最高的是一款燕麥榛子曲奇樣本,每公斤含1100微克。

 

丙烯酰胺(acrylamide)

食物內的丙烯酰胺(acrylamide)是在高溫加工的過程中產生。研究顯示,丙烯酰胺的最主要形成途徑,是由馬鈴薯及穀類內富含的一種氨基酸「天門冬酰胺」及還原糖如葡萄糖,在超過120℃的高溫處理(例如烤焗及油炸)情況下,產生褐化反應而形成。表面面積相對大而又薄身的曲奇和酥餅,在高溫下表面較容易燒焦,因此形成較多丙烯酰胺。58款樣本中有42款樣本檢出丙烯酰胺,含量介乎每公斤32至340微克。當中首兩位含量最高,附有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均為曲奇,每公斤分別含340微克和300微克。

 

環氧丙醇及丙烯酰胺屬於基因致癌物

由於環氧丙醇及丙烯酰胺屬於基因致癌物,聯合國糧農組織不能為這兩種物質釐定安全攝取量,建議盡量減低攝取量,如大量進食,可能會增加患癌風險。3-MCPD及環氧丙醇含量較多的樣本,多以起酥油、人造牛油或精煉植物油為油脂配料,沒有檢出或檢出微量的樣本則以牛油作為油脂配料,消費者宜注意進食分量,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長期大量進食這些物質含量高的食物。

 

資料來源:507期《選擇》月刊 (2019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