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甜点营养素超标!

  • 2019.01.15
小心甜点营养素超标!

曲奇、蛋卷、杏仁条和甜酥饼,是不少人的至爱甜点,随时吃完一件又一件,欲罢不能。不过消费者委员会测试58款这类饼卷,结果发现全属「高糖」或「高脂」食物,同时属高糖及高脂肪亦达46款。另外测试结果发现,一半样本(29款)的糖、钠、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等标示的数值,与实际检出的误差,竟然超出食安中心的容忍限值!摄入过量这类营养素对健康有何影响?你不可不知!

 

97%饼卷样本属高脂肪食物

根据食安中心的「购物指南卡」的定义,58款样本全属「高糖」或「高脂肪」食物,其中56款可界定为「高脂肪」食物(即每100克固体食物含超过20克总脂肪),占样本97%,当中以一款榛子曲奇的总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含41.8克脂肪。总脂肪含量最低是一款含提子的燕麦曲奇,每100克含14.6克脂肪,两者相差约1.8倍。

 

样本中朱古力曲奇的糖含量称冠

48款属「高糖」食物(即每100克固体食物含超过15克糖),占样本83%。在附有营养标签预先包装样本中,以朱古力味曲奇样本的平均糖含量为所有组别中最高,每100克的平均糖含量为33.4克。次高的组别为蛋卷,每100克的平均糖含量为28.8克。糖含量最高的是朱古力味曲奇样本,分别是两款朱古力曲奇,每100克分别含糖43.3克及40.8克,进食这两款样本100克所摄入的糖已超过世衞建议的每日上限(50克糖)的8成。非预先包装或获豁免营养标签的预先包装样本平均每100克含26.4克糖。当中一款朱古力味曲奇的糖含量最高,每100克含49克糖。

 

高糖高脂食品增加健康风险

另外,46款样本既高糖又高脂,是样本总数的79%;消费者须留意,长期大量进食高脂肪食物,增加患上心臟病、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至于高糖食物,会增加超重、肥胖、和患上糖尿病的风险,以及增加蛀牙的机会,大家进食时要适可而止。

 

29款营养素标示超出容忍限值

其中以钠含量出现误差的情况最多,达14款样本。儘管测试中没有样本达到高钠食物的指标,但有1款蝴蝶酥样本每100克含580毫克钠,接近食安中心的「高钠」食物定义(即每100克固体食物含超过600毫克)。

 

反式脂肪酸增加坏胆固醇浓度

其次有9款样本糖含量,及8款样本反式脂肪酸含量,测试结果与营养标签数值的差距均超出食安中心的容忍限值;消费者须留意,长期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会提高坏胆固醇(LDL)浓度,并使好胆固醇(HDL)浓度下降,因而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世衞在2018年5月提出「REPLACE trans fat」行动方案,目标是于2023年在全球食物供应中停用工业製的人工反式脂肪酸,建议首选是以富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例如大豆油和葵花籽油)代替人工反式脂肪酸的油脂,以减少因非传染性疾病而导致的早逝。

 

饱和脂肪酸影响心臟健康

测试中有7款本标示的饱和脂肪酸含量差距,超出容忍限值。消费者须留意,长期过量摄入饱和脂肪酸,会增加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影响心臟健康。

 

资料来源:507期《选择》月刊 (201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