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的电热盘安全隐患!

  • 2018.12.17
不可不知的电热盘安全隐患!

2款洩漏电流过高
测试发现,有2款样本在1.15倍的输入功率下操作时,带电部分与接地的金属内壳之间量得的洩漏电流,远超标準上限的0.75mA,增加使用时跳掣及触电的风险。

8款绝缘距离不足
不同极的带电部分之间,必须有一定的距离,以防止因短路、跳火、漏电及过热等而引致危险。8款样本的部分内部带电部分与用户可接触部件之间的绝缘距离不足。

6款接地设计欠佳
根据标準,接地电线必须比其他带电电线的长,以防电源线意外被拉扯及稳固装置失效时,地线最早鬆脱而影响接地保护效能。测试发现,1款样本地线的长度不足,拉扯时并非最迟拉紧,设计有待改善。另外5款,倾斜接驳磁性插头时,并非最早完成接地连接,而倾斜拔出插头时,接地连接并非最迟分离。

7款防触电保护不足
其中5款样本倾斜接驳磁性插头时,有机会触及插座的带电部分。消委会提醒用家,以垂直方式接驳磁性插头,防触电保护及接地的安全问题便不会出现;此外1款样本,试验手指可从机身底部的空隙,触及只有基本绝缘的内部电线。另1款则温度调节掣用力拆下后,试验手指可触碰到只有基本绝缘的转轴。

3款量得输入功率比标示高
根据安全标準,若样本上标示的额定电压为220-240V,单一的输入功率应在电压230V下量度,然后将量得的输入功率与标示的额定功率比较,有3款样本量得的输入功率比标示的高出超过5%,超出标準上限(+5%)。不过,本港一般的供电电压为220V,其实际输入功率会较标示低,故此用户低估产品的实际耗电量机会理应较低。

9款温升超标
为了把食材完全煮熟,煮食时可能会盖上锅盖。为了找出在样本可能出现的最高温度,故进行温升测试时盖上锅盖。结果发现,所有样本都有部分位置(例如机身手柄、锅盖手柄及/或电源插座的插脚等)的温升超过标準上限。

提提大家,使用电热盘时,须按说明书的指示进行预热,部分型号加热时不建议使用锅盖。煮食时,机身表面颇热,应避免触摸,更切勿让小孩单独使用或触碰,以免烫伤。由于金属锅盖的表面温度很高,应以干布或隔热手套小心提起锅盖。部分型号的说明书建议用户使用特定烤盘(例如深锅)时才使用锅盖。

 

资料来源:506期《选择》月刊 (2018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