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的電熱盤安全隱患!

  • 2018.12.17
不可不知的電熱盤安全隱患!

2款洩漏電流過高
測試發現,有2款樣本在1.15倍的輸入功率下操作時,帶電部分與接地的金屬內殼之間量得的洩漏電流,遠超標準上限的0.75mA,增加使用時跳掣及觸電的風險。

8款絕緣距離不足
不同極的帶電部分之間,必須有一定的距離,以防止因短路、跳火、漏電及過熱等而引致危險。8款樣本的部分內部帶電部分與用戶可接觸部件之間的絕緣距離不足。

6款接地設計欠佳
根據標準,接地電線必須比其他帶電電線的長,以防電源線意外被拉扯及穩固裝置失效時,地線最早鬆脫而影響接地保護效能。測試發現,1款樣本地線的長度不足,拉扯時並非最遲拉緊,設計有待改善。另外5款,傾斜接駁磁性插頭時,並非最早完成接地連接,而傾斜拔出插頭時,接地連接並非最遲分離。

7款防觸電保護不足
其中5款樣本傾斜接駁磁性插頭時,有機會觸及插座的帶電部分。消委會提醒用家,以垂直方式接駁磁性插頭,防觸電保護及接地的安全問題便不會出現;此外1款樣本,試驗手指可從機身底部的空隙,觸及只有基本絕緣的內部電線。另1款則溫度調節掣用力拆下後,試驗手指可觸碰到只有基本絕緣的轉軸。

3款量得輸入功率比標示高
根據安全標準,若樣本上標示的額定電壓為220-240V,單一的輸入功率應在電壓230V下量度,然後將量得的輸入功率與標示的額定功率比較,有3款樣本量得的輸入功率比標示的高出超過5%,超出標準上限(+5%)。不過,本港一般的供電電壓為220V,其實際輸入功率會較標示低,故此用戶低估產品的實際耗電量機會理應較低。

9款溫升超標
為了把食材完全煮熟,煮食時可能會蓋上鍋蓋。為了找出在樣本可能出現的最高溫度,故進行溫升測試時蓋上鍋蓋。結果發現,所有樣本都有部分位置(例如機身手柄、鍋蓋手柄及/或電源插座的插腳等)的溫升超過標準上限。

提提大家,使用電熱盤時,須按說明書的指示進行預熱,部分型號加熱時不建議使用鍋蓋。煮食時,機身表面頗熱,應避免觸摸,更切勿讓小孩單獨使用或觸碰,以免燙傷。由於金屬鍋蓋的表面溫度很高,應以乾布或隔熱手套小心提起鍋蓋。部分型號的說明書建議用戶使用特定烤盤(例如深鍋)時才使用鍋蓋。

 

資料來源:506期《選擇》月刊 (2018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