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豆腐营养成分大比拼

  • 2018.10.15
豆腐营养成分大比拼

豆腐一向被视为「低脂」、「高钙」和「高蛋白质」的食物,但消委会测试了市面40款豆腐,包括硬豆腐、软豆腐,和板豆腐,发现各样本的营养成分参差,一幅图,让你对消委会最新豆腐测试的结果了解更多。

蛋白质

根据食物安全中心《营养标签及营养声称技术指引》,每100克含不少于6克蛋白质的食物,属「蛋白质的来源」食物,含不少于12克蛋白质则属于「高蛋白质」食物;40款样本中不足一半,即只有17款达到「蛋白质的来源」的标准,包括5款硬豆腐、1款嫰豆腐,和1款板豆腐,但没有样本属「高蛋白质」食物。

钙质

一般人认为豆腐含丰富的钙质,但是次测试发现预先包装豆腐样本的平均钙含量的差距极为悬殊,由每100克含16至420毫克不等,相差达25倍!

根据食安中心的指引,只有4款(包括1款硬豆腐、2款嫩豆腐,和1款板豆腐)属「钙的来源」食物(每100克含不少于120毫克),以及2款(包括1款硬豆腐和1款板豆腐)属「高钙」食物(每100克含不少于240毫克)。

按预先包装豆腐样本的配料表,以上钙含量较高的样本均以硫酸钙(calcium sulphate)或食用石膏(主要含硫酸钙)为固化剂,两者均含丰富钙质。

总脂肪

豆腐也被视为「低脂」食品,但测试结果显示,各样本的总脂肪含量由每100克含2至6.5克不等,最多相差逾2倍,当中只有1款硬豆腐,9款嫰豆腐及1款板豆腐样本,能够达到食物安全中心的「低脂」标准,即每100克含不超过3克总脂肪。

虽然逾7成样本不属「低脂」食物,但豆腐内含的脂肪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体内坏胆固醇及总胆固醇的水平。

资料来源:504期《选择》月刊 (2018年10月15日)

 

投票

消委会建议,拣选预先包装豆腐时,需留意甚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