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豆腐營養成分大比拼

  • 2018.10.15
豆腐營養成分大比拼

豆腐一向被視為「低脂」、「高鈣」和「高蛋白質」的食物,但消委會測試了市面40款豆腐,包括硬豆腐、軟豆腐,和板豆腐,發現各樣本的營養成分參差,一幅圖,讓你對消委會最新豆腐測試的結果瞭解更多。

蛋白質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每100克含不少於6克蛋白質的食物,屬「蛋白質的來源」食物,含不少於12克蛋白質則屬於「高蛋白質」食物;40款樣本中不足一半,即只有17款達到「蛋白質的來源」的標準,包括5款硬豆腐、1款嫰豆腐,和1款板豆腐,但沒有樣本屬「高蛋白質」食物。

鈣質

一般人認為豆腐含豐富的鈣質,但是次測試發現預先包裝豆腐樣本的平均鈣含量的差距極為懸殊,由每100克含16至420毫克不等,相差達25倍!

根據食安中心的指引,只有4款(包括1款硬豆腐、2款嫩豆腐,和1款板豆腐)屬「鈣的來源」食物(每100克含不少於120毫克),以及2款(包括1款硬豆腐和1款板豆腐)屬「高鈣」食物(每100克含不少於240毫克)。

按預先包裝豆腐樣本的配料表,以上鈣含量較高的樣本均以硫酸鈣(calcium sulphate)或食用石膏(主要含硫酸鈣)為固化劑,兩者均含豐富鈣質。

總脂肪

豆腐也被視為「低脂」食品,但測試結果顯示,各樣本的總脂肪含量由每100克含2至6.5克不等,最多相差逾2倍,當中只有1款硬豆腐,9款嫰豆腐及1款板豆腐樣本,能夠達到食物安全中心的「低脂」標準,即每100克含不超過3克總脂肪。

雖然逾7成樣本不屬「低脂」食物,但豆腐內含的脂肪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體內壞膽固醇及總膽固醇的水平。

資料來源:504期《選擇》月刊 (2018年10月15日)

 

投票

消委會建議,揀選預先包裝豆腐時,需留意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