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机食物及认证多面睇

  • 2018.05.15
有机食物及认证多面睇

近年兴起「有机食物」,令不少追求健康的消费者趋之若鹜,但究竟有机食物是什么,而有机认证又代表甚么?消委会一一话你知。

有机食物是什么?

有机食物泛指一套务农的方法

有机食物泛指按照一套有机农业方法生产、处理、加工以至销售,并经来源地的认证机构或监管当局认证的食物。由于有机农耕一般不使用常规农药、人造肥料、化学添加剂,故有助改善生态环境和养分循环,也可减少因摄入化学杀虫剂或除草剂而影响健康。但消费者必须留意,获取「有机」认证的是该产品的种植或生产程序,而非单靠产品的最终品质及安全性等表现,过往消委会的蔬菜测试亦曾在有机蔬菜样本检出残余除害剂。

欧、美认证系统

有机认证机构和相关标志众多,目前各地对有机认证的标准均有不同要求,当中以欧盟和美国农业部标志较常见。

欧美两地对有机认证有互认机制,自2012年中开始,互相承认以对方法规标准获得认证的有机食物,不过也须符合对方的规定,例如获得美国USDA有机认证的食物必须含有95%有机成分才可印上欧盟的有机标志。

主要有机食物认证

美国

按有机成分比例分为4种有机食物标示方式包括:

  • 只含有有机成分 - 可把「USDA Organic」有机标志印在包装上;
  • 含有95%或以上有机成分- 可把「USDA Organic」有机标志印在包装上;
  • 含有70%或以上有机成分 - 可在包装的显眼位置列出3种有机成分或食物种类;以及
  • 含有少于70%有机成分 - 只可在成分表列出产品内特定有机成分,不能在包装的显眼位置使用「有机」(organic)一词。

 

欧盟

欧盟只容许含有95%有机成分的食物标示为有机食物,及把欧盟有机标志及认证机构的编号印在包装上。此外,产品还须标示成分原料是在欧盟种植(EU Agriculture)或不是在欧盟种植(non-EU Agriculture),如两者兼具则须标示EU/non-EU Agriculture。

欧盟的有机标志为树叶形,至于认证机构编号格式为「国家代码—有机字眼简称—号码」。国家代码按ISO标准,而有机字眼则因国家语言而有分别,例如英文以ORG代表有机,法文则是BIO,最后的号码代表有关认证机构的序号。

 

资料来源:499期《选择》月刊 (2018年5月15日)

 

投票

你选购有机小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