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機食物及認證多面睇

  • 2018.05.15
有機食物及認證多面睇

近年興起「有機食物」,令不少追求健康的消費者趨之若鶩,但究竟有機食物是什麼,而有機認證又代表甚麼?消委會一一話你知。

有機食物是什麼?

有機食物泛指一套務農的方法

有機食物泛指按照一套有機農業方法生產、處理、加工以至銷售,並經來源地的認證機構或監管當局認證的食物。由於有機農耕一般不使用常規農藥、人造肥料、化學添加劑,故有助改善生態環境和養分循環,也可減少因攝入化學殺蟲劑或除草劑而影響健康。但消費者必須留意,獲取「有機」認證的是該產品的種植或生產程序,而非單靠產品的最終品質及安全性等表現,過往消委會的蔬菜測試亦曾在有機蔬菜樣本檢出殘餘除害劑。

歐、美認證系統

有機認證機構和相關標誌眾多,目前各地對有機認證的標準均有不同要求,當中以歐盟和美國農業部標誌較常見。

歐美兩地對有機認證有互認機制,自2012年中開始,互相承認以對方法規標準獲得認證的有機食物,不過也須符合對方的規定,例如獲得美國USDA有機認證的食物必須含有95%有機成分才可印上歐盟的有機標誌。

主要有機食物認證

美國

按有機成分比例分為4種有機食物標示方式包括:

  • 只含有有機成分 - 可把「USDA Organic」有機標誌印在包裝上;
  • 含有95%或以上有機成分- 可把「USDA Organic」有機標誌印在包裝上;
  • 含有70%或以上有機成分 - 可在包裝的顯眼位置列出3種有機成分或食物種類;以及
  • 含有少於70%有機成分 - 只可在成分表列出產品內特定有機成分,不能在包裝的顯眼位置使用「有機」(organic)一詞。

 

歐盟

歐盟只容許含有95%有機成分的食物標示為有機食物,及把歐盟有機標誌及認證機構的編號印在包裝上。此外,產品還須標示成分原料是在歐盟種植(EU Agriculture)或不是在歐盟種植(non-EU Agriculture),如兩者兼具則須標示EU/non-EU Agriculture。

歐盟的有機標誌為樹葉形,至於認證機構編號格式為「國家代碼—有機字眼簡稱—號碼」。國家代碼按ISO標準,而有機字眼則因國家語言而有分別,例如英文以ORG代表有機,法文則是BIO,最後的號碼代表有關認證機構的序號。

 

資料來源:499期《選擇》月刊 (2018年5月15日)

 

投票

你選購有機小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