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洁精唔伤手?

  • 2018.03.15
洗洁精唔伤手?

市面上不少洗洁精都标榜「成分天然」、「性质温和」,用后「不伤手」。

不过消委会测试发现,一些样本含有可能刺激人体皮肤成份。

提提大家,拣洗洁精时,记得参考成分列表,不要单凭产品陈述或宣称作决定。

 

可致敏防腐剂

不少洗洁精品都含有可致敏防腐,是次消委会测试的35款样本中,有6成(21款)样本,检出可致敏防腐剂MIT(甲基异噻唑啉酮) 、CMIT(甲基氯异噻唑啉酮)或BIT(苯并异噻唑啉酮)。

消费者若经常接触可致敏防腐剂含量高的洗洁精,可能引致过敏反应,甚至令手部皮肤出现皮肤炎。

 

表面活性剂

洗洁精的去污功能主要来自所含的表面活性剂。

较常见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anionic surfactants)包括SLS(sodium lauryl sulfate)、SLES(sodium lauryl ether sulphate/sodiumlaureth sulfate)和LAS(linear alkyl benzenesulfonate),它们起泡能力良好,部份去油能力亦不错。

但消费者要注意若使用含有高浓度SLS和SLES的产品后没有用清水洗净,残留在皮肤上,可能对部分人士的皮肤造成刺激,引致绷紧、干燥的感觉。

 

香料及可致敏香料成分

香料在洗洁精产品中只用作提供香味,对洗涤碗碟并无作用。

不过香料及可致敏香料成分(fragrance allergens)例如benzyl alcohol、citronellol、hexylcinnamal、limonene 和linalool等见于部分样本中。接触后最常见的反应是刺激皮肤。

 

资料来源:497期《选择》月刊 (2018年3月15日)

 

投票

以下哪种洗洁精可能含有可致敏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