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潔精唔傷手?

  • 2018.03.15
洗潔精唔傷手?

市面上不少洗潔精都標榜「成分天然」、「性質溫和」,用後「不傷手」。

不過消委會測試發現,一些樣本含有可能刺激人體皮膚成份。

提提大家,揀洗潔精時,記得參考成分列表,不要單憑產品陳述或宣稱作決定。

 

可致敏防腐劑

不少洗潔精品都含有可致敏防腐,是次消委會測試的35款樣本中,有6成(21款)樣本,檢出可致敏防腐劑MIT(甲基異噻唑啉酮) 、CMIT(甲基氯異噻唑啉酮)或BIT(苯並異噻唑啉酮)。

消費者若經常接觸可致敏防腐劑含量高的洗潔精,可能引致過敏反應,甚至令手部皮膚出現皮膚炎。

 

表面活性劑

洗潔精的去污功能主要來自所含的表面活性劑。

較常見的陰離子表面活性劑(anionic surfactants)包括SLS(sodium lauryl sulfate)、SLES(sodium lauryl ether sulphate/sodiumlaureth sulfate)和LAS(linear alkyl benzenesulfonate),它們起泡能力良好,部份去油能力亦不錯。

但消費者要注意若使用含有高濃度SLS和SLES的產品後沒有用清水洗淨,殘留在皮膚上,可能對部分人士的皮膚造成刺激,引致繃緊、乾燥的感覺。

 

香料及可致敏香料成分

香料在洗潔精產品中只用作提供香味,對洗滌碗碟並無作用。

不過香料及可致敏香料成分(fragrance allergens)例如benzyl alcohol、citronellol、hexylcinnamal、limonene 和linalool等見於部分樣本中。接觸後最常見的反應是刺激皮膚。

 

資料來源:497期《選擇》月刊 (2018年3月15日)

 

投票

以下哪種洗潔精可能含有可致敏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