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油检测结果

  • 2017.07.17
食油检测结果

消费者委员会大规模测试60款市面较常见的食油样本,结果发现42款检出污染物氯丙二醇、46款检出基因致癌物环氧丙醇、41款含塑化剂,当中5款更高于本港行动水平和欧盟标准的上限,还有2款检出残留溶剂三氯甲烷。

氯丙二醇(3-MCPD)
动物实验证实,长期进食过量3-MCPD会损害肾功能和影响雄性生殖系统。

环氧丙醇(Glycidol)
世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环氧丙醇评为第2A组致癌物,即「很可能令人类患癌」。

二甲酸酯类塑化剂(Phthalates)
有研究指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是内分泌干扰物质,动物实验发现,长期食用可能影响其生殖系统的发展。

残留溶剂 三氯甲烷(Chloroform)
俗称哥罗芳,有研究指,长期进食了含溶剂三氯甲烷的物质,可能令动物患肝脏囊肿。不过,除非消费者持续每日进食超过3公斤,否则对健康影响不大。

食油仍然安全?
虽然是次测试的样本几乎全部都含有有害物质,但其实大部分的检出量只是非常微量,亦都符合法例和其他相关的要求。至于其余小部分超过食安中心的行动水平及国际标准的样本,将其检出量对比每日可容许摄入限量的建议,要长期进食大量该等样本才可能产生影响,一般摄入量计对消费者的影响应该不大。

敦促业界提升品质
消委会敦促业界积极检视原材料及生产程序,尽量避免食油中含具风险的汚染物。检测结果亦显示,部分样本中污染物所检出的含量较其他样本低,证明业界有能力提升安全品质,期望业界不断提升品质,使消费者的健康得到最大保障。

资料来源:489期《选择》月刊 (2017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