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油檢測結果

  • 2017.07.17
食油檢測結果

消費者委員會大規模測試60款市面較常見的食油樣本,結果發現42款檢出污染物氯丙二醇、46款檢出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41款含塑化劑,當中5款更高於本港行動水平和歐盟標準的上限,還有2款檢出殘留溶劑三氯甲烷。

氯丙二醇(3-MCPD)
動物實驗證實,長期進食過量3-MCPD會損害腎功能和影響雄性生殖系統。

環氧丙醇(Glycidol)
世衞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環氧丙醇評為第2A組致癌物,即「很可能令人類患癌」。

二甲酸酯類塑化劑(Phthalates)
有研究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是內分泌干擾物質,動物實驗發現,長期食用可能影響其生殖系統的發展。

殘留溶劑 三氯甲烷(Chloroform)
俗稱哥羅芳,有研究指,長期進食了含溶劑三氯甲烷的物質,可能令動物患肝臟囊腫。不過,除非消費者持續每日進食超過3公斤,否則對健康影響不大。

食油仍然安全?
雖然是次測試的樣本幾乎全部都含有有害物質,但其實大部分的檢出量只是非常微量,亦都符合法例和其他相關的要求。至於其餘小部分超過食安中心的行動水平及國際標準的樣本,將其檢出量對比每日可容許攝入限量的建議,要長期進食大量該等樣本才可能產生影響,一般攝入量計對消費者的影響應該不大。

敦促業界提升品質
消委會敦促業界積極檢視原材料及生產程序,盡量避免食油中含具風險的汚染物。檢測結果亦顯示,部分樣本中污染物所檢出的含量較其他樣本低,證明業界有能力提升安全品質,期望業界不斷提升品質,使消費者的健康得到最大保障。

資料來源:489期《選擇》月刊 (2017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