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游」在起跑線?未夠1歲BB游水要份外留神!》

《「游」在起跑線?未夠1歲BB游水要份外留神!》

想小朋友早點熟習水性,或是及早開發其潛能,無可厚非。不過讓1歲以下BB學游水,其實危機四伏,家長絕對要特別注意!

文章內容

現今的BB實在不愁寂寞,因為市面上為BB而設的活動多羅羅 ,除了有playgroup,更有「Baby Spa」,讓BB在游泳池中做運動,聲稱幫助他們發展小肌肉和放鬆心情。然而,1歲以下BB游水卻面對著3大危險位:

  • 未能協調:四肢肌肉一般未能完全協調,在水中自然危險性較高;
  • 講不出聲:在水中遇到意外不懂呼救;
  • 禍從口入:游泳過程中,BB容易將泳池水吸入氣管或胃部而造成不適。若泳池水中含有害細菌,更有機會引致吸入性肺炎!

加上兒科醫生指1歲前學游泳,對BB長大後習泳亦未必有太大幫助。所以家長們可考慮待BB大多點,才帶他們享受游水樂趣。如想幫BB鍛練小肌肉,陸上運動都有同樣效果。

真的想讓BB早點試試游泳滋味,也務必要格外留心其安全。家長同時亦應留意孩子洗澡的情況,如果洗澡時已表現怕水,就更不應讓BB過早參與游泳活動。

另一方面,不諳水性的BB需要使用游泳輔助用品。目前市面上可以找到聲稱供0至2歲BB使用的嬰兒游泳頸圈,頸圈充氣後會戴在BB的頸部並托着其頭及頸部。然而,醫生指出其實嬰兒游泳頸圈基本上沒任何救生作用,在歐美等地更曾有BB在使用游泳頸圈後發生意外!到底這些頸圈藏著什麼危機?

  • 頸圈大小:太大或太鬆,有機會在使用時鬆脫,令BB遇溺;太緊又可能會迫壓BB脆弱的氣管致呼吸困難。若不小心壓到BB頸上的頸動脈竇,甚至有機會引致BB心率減慢、血壓下降及休克;

  • 頸圈質素:若質素不好,在使用過程中漏氣或破爛,可造成嚴重意外;
  • 頸圈物料:一般以PVC類塑膠材料製造的頸圈,分分鐘含塑化劑和多環芳香烴等有害物質,而且有不少BB都對這類塑膠呈過敏反應;
  • 摩擦致敏:游泳過程中,BB幼嫩的皮膚有機會因和頸圈摩擦過度,引致過敏性皮炎;
  • 安全扣是否安全:游泳頸圈一般附有安全扣,以將頸圈固定在BB頸部。根據標準要求,產品上的安全扣須最小以50牛頓(Newton)的力度才能解開,以防在使用時鬆脫。但在消委會早前的測試當中,市面上4款BB游泳頸圈的安全扣皆可被50N以下的力度解開,安全成疑!

所以說,家長在帶小朋友游水前,實在需要好好衡量其中風險。在【524期《選擇》月刊 逾7成兒童水上用品不符標準 全部檢出萘潛藏致癌風險】中,消委會亦公布了其他為較年長兒童而設的水上用品測試結果。不妨一覽當中的選購貼士,如認清游泳輔助用品和水上玩具的分別,以及看看市面上哪款產品較可靠!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