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功能電熱盤安全表現欠佳 煮食效能參差消費者須慎選

  • 2018.12.17

 

近年流行的小巧電熱盤,可配合不同用途的烤盤或深鍋烹調食物,加上外型討好及備有多款顏色,在港推出時一度引起搶購潮。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9款多功能電熱盤,發現沒有樣本能全部通過測試的8個安全項目,所有樣本的溫升都超出標準,8款的絕緣距離不足,其中2款量得的洩漏電流過高,增加跳掣和觸電的風險;效能測試亦顯示各樣本在預熱及熱力均勻度表現參差。消費者選購前應留意產品的安全及效能,使用時須按說明書的指示,小心應用。

消費者須留意,儘管電熱盤外型亮麗,但整體測試表現卻一般。總評以5分最高,樣本中除1款售價最高,近$1,000的樣本,取得4分的較佳成績外,另有2款價格約$600和$700的樣本,在安全程度測試表現欠佳,總評只有2分。其餘6款樣本,總評亦只取得3分。

是次測試的9款多功能電熱盤售價由$599至$998。除1款樣本的額定功率為650瓦特外,其餘樣本則為1,200至1,300瓦特。所有樣本均配送2至4個烤盤,部分樣本提供其他烤盤或配件供用戶額外選購。測試內容分為效能和安全性兩部份。安全測試參考最新版本的國際標準IEC60335-1、IEC60335-2-9及/或IEC60335-2-15,項目包括絕緣及非正常操作、防觸電保護、溫升、輸入功率及標示說明等,結果表現未如理想,沒有樣本能完全通過所有安全測試項目。

在溫升測試中,所有樣本均有部分位置(例如鍋蓋的手柄、電源插座的插腳、開關掣及/或內部電線等)的溫升超過標準上限。測試中有2款樣本量得的最高表面溫度升幅,分別為87.5K及71.7K,惟樣本欠缺高溫警告標誌,故未能符合標準要求。

有2款樣本在1.15倍的額定輸入功率下操作時,帶電部分與接地的金屬內殼之間量得的洩漏電流分別為5.55mA及7.97mA,遠超標準上限的0.75mA,增加使用時跳掣及觸電的風險。上述超標較高的樣本,在1.24倍額定輸入功率的非正常操作下,更因電流過大而導致漏電斷路器跳掣,未能完成部分測試項目。

測試亦發現7款樣本未達標準所規定的防觸電保護要求,當中5款樣本採用磁性電源插頭,當傾斜接駁插頭時,接地連接並非最早完成,有機會觸及插座的帶電部分,消委會促請廠商改善防觸電保護不足及接地裝置設計的問題。

效能測試項目包括燒烤表現、熱力均勻度及預熱表現,其中各樣本的預熱後溫度頗參差。結果發現,各樣本的平均最高溫度由117℃至194℃不等,相差77℃,樣本於不同位置量得的最高溫度差異則由35.4℃至61.1℃,其中2款樣本的最高溫度差異均超過60℃,反映其溫度分布較不均勻。

至於熱力均勻度,測試人員以食物成品的表面色澤及均勻度作熱力均勻度的評估。因各樣本以自動間斷開啟恆溫器來調節溫度,烤盤較接近發熱線的位置熱力較高,所以影響了食物的最終烤或煎的效果,測試結果顯示各樣本表現一般。

燒烤測試方面,試驗人員發現1款樣本的漢堡扒色澤較為不均勻,而2款樣本的漢堡扒之間的中心溫度差異超過10℃,表現遜色。

消費者使用多功能電熱盤時,應注意以下的使用方法﹕

- 詳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的指示進行預熱,部分型號加熱時不建議使用鍋蓋;

- 煮食時,機身表面頗熱,應避免觸摸,更切勿讓小孩單獨使用或觸碰,以免燙傷。由於金屬鍋蓋的表面溫度很高,應以乾布或隔熱手套小心提起鍋蓋。部分型號的說明書建議用戶使用特定烤盤(例如深鍋)時才使用鍋蓋;

- 烹調美食時,避免使用金屬製的器具,建議使用木製或矽膠製產品,亦不應使用鋼絲刷清潔烤盤,以免刮花烤盤的防黏塗層;

- 用戶若需把多個烤盤及鍋蓋疊起收藏時,可用軟布分隔各烤盤及鍋蓋,以免刮花烤盤的防黏塗層。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