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62期

  • 1998.08.14

法律漏洞容許 中成藥及醫療用品誇大及誤導療效

消費者委員會最近抽查市面上五十五種中成藥、健康食品及用品,發現有很多聲稱違反了《不良醫藥廣告條例》。該些產品不少藏於包裝盒內或容器內的說明均聲稱能治療糖尿病、癌症、肝病、腎病、冠心病、不育、婦科病等等。

消委會的調查祗反映出問題的一部分。具有誤導性和誇大療效的產品其實還有很多,因此所引發的問題可能更廣泛。

這些問題源於目前的《不良醫藥廣告條例》在法律上的漏洞。條例的目的主要為保障公眾不致擅自對在條例內特別列出的各種病症作出不適當的自我診斷和自我醫療。因為這樣做法可能會影響健康或導致死亡。不過,衞生署稱盒內或容器內的說明並不構成廣告,因為包裝盒內或容器內的資料不會向外展示,且消費者在購買產品後才可看到該資料,因此便不算觸犯該法例。

該署又指出,所提供的資料,例如藥物的成分、主治、使用方法、副作用、製造商的名稱及地址等,對醫生及藥劑師均具參考作用,這些資料不算是刊登廣告。

但這些產品的商人卻利用這法律漏洞,在產品內加插帶有濃厚推介或廣告意味的說明書。售貨員可根據說明書的資料向顧客推介,消費者亦可轉介給親友,以口碑宣傳,故此間接構成廣告宣傳,若說明的資料失實,會導致市民服用無效甚至有害的藥物,也可能延誤病情,對健康帶來嚴重的影響。

消委會認為,若法例旨在限制醫藥廣告不當的宣傳、不當的聲稱,無論其是在包裝外面展示,抑或藏在產品的包裝內,也應在被禁之列,利用這法律漏洞作不當宣傳的商人,理應受到一樣的制裁。

消委會曾將抽查的樣本資料送交卻生署審視其聲稱是否抵觸《不良醫藥廣告條例》(這些樣本包括視力改進器、磁性產品、消炎產品等)。

據卻生署表示,有二十二種產品違反了《不良醫藥廣告條例》,該署已向有關的供應商發出警告信。

有關是次抽查的詳細資料在消委會出版最新一期(二六二期)「選擇」月刊發表。消費者宜參閱該篇專文,對藥物聲稱的療效和不當的廣告宣傳,加深認識,提高警覺。

 

預繳式消費缺乏適當消費者保障措施 涉及金額仍高達九億元

消委會最近曾兩次調查有關各類的預繳式消費。根據調查資料,推算全港預繳式消費的金額達九億元之鉅。若非近期經濟衰退,或未包括其他預繳式消費在內,例如八達通,消費者預繳的金額可能會超過十億元。

消委會於今年一月第一次的調查,採用電話訪問形式,抽樣訪問了超過一千個家庭。據該次調查推算,全港消費者已繳費而未用的餅咭和影視券所涉金額分別為三億一千萬和一億七千萬,換言之,這兩個行業涉及的金額總值達四億八千萬。

第二次調查在今年六月,也是以電話訪問形式抽樣訪問了二千多個家庭。調查結果如下:

  • 健身中心∕美容院預繳金額:三億零七百萬
  • 雜誌訂閱預繳金額:五千八百萬
  • 百貨公司禮券預繳金額:五千五百萬

以上三個行業涉及的預繳金額達四億二千萬之多。

調查資料顯示,消費者預先購買服務或代用券的原因大致是:

  • 較便宜∕有折扣
  • 健身中心∕美容院慣常做法
  • 訂閱雜誌較為方便
  • 購買百貨公司禮券為了送禮用

消委會呼籲公眾須留意這種消費方式的弱點,審慎選擇,特別在大量購買時,更應衡量其利益和風險。消委會並促請政府考慮採取適當措施,確保這些預繳消費制度的穩健性和可靠性,保障消費者利益。

 

飲波子汽水要留神 你有可能誤把波子吞下 幼童尤要特別注意

波子汽水瓶內的波子究竟有何作用?是為了引起消費者的好奇心、吸引人注意、抑或有助產生解渴怡神的作用?無論如何,飲波子汽水要留神吞了波子。

消費者委員會的資料顯示,最少便有一宗因飲波子汽水幾乎吞下波子的意外事件,幸未釀成傷亡。

原來這類汽水樽蓋是由波子、膠圈和膠蓋組成,未開啟時樽內氣壓向上頂凓波子,壓向膠圈,造成密封狀態。飲用時只需把樽上的膠栓向波子壓下,毋須擰開樽蓋便可飲用。但上述意外事件的投訴人誤把膠蓋擰開飲用,樽內的波子因沒有樽蓋阻擋,隨凓流入投訴人口中,幾乎令其窒息。

波子汽水沒有特定的安全標準,不受《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監管。而卻生署表示,由於波子本身並非食物,也不受《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管制。

鑑於波子汽水有造成哽喉的潛在危險,消委會檢查了共八個樣本,全部來自日本,售價由六元至九元九角不等。檢查發現有一半的樽蓋可以擰開,若擰開樽蓋飲用,樽內的波子便有機會流入飲者口中。這些樣本只有兩個有警告標示「注意:瓶內的波子不能食用」,但沒有指出波子可引致哽喉。消委會認為所有波子汽水無論樽蓋是否可以擰開,也應附有足夠的警告字句。並已去信波子汽水的代理商,呼籲在產品當眼處加上適當警告字句。家長宜注意,不要把這些汽水樽給幼童玩耎,免生意外。

 

 

數碼攝錄機國際測試結果公布

數碼攝錄機是科技先進的攝錄機種,不久將來很有可能會替代現在已被視作過時的Hi-8或S-VHS-C類形的機種。

數碼攝錄機優點多多,例如攝影帶「嬌小」,機身輕巧,畫質更勝一籌,可提供約五百線的水平解像度,採用先進數碼科技,用者在複錄聲音或剪輯時,亦不致會影響聲響或畫面的質素。大部分數碼攝錄機且有接駁至電腦的功能,便利傳送數碼影像數據。

消委會在今期「選擇」月刊發表了五個牌子共八款數碼攝錄機的測試結果。這些產品在市面的售價由七千元至一萬六千元之間。測試項目包括:畫質、音質、使用方便程度、自動對焦準確度及影像穩定功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