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62期

  • 1998.08.14

法律漏洞容许 中成药及医疗用品夸大及误导疗效

消费者委员会最近抽查市面上五十五种中成药、健康食品及用品,发现有很多声称违反了《不良医药广告条例》。该些产品不少藏于包装盒内或容器内的说明均声称能治疗糖尿病、癌症、肝病、肾病、冠心病、不育、妇科病等等。

消委会的调查祗反映出问题的一部分。具有误导性和夸大疗效的产品其实还有很多,因此所引发的问题可能更广泛。

这些问题源于目前的《不良医药广告条例》在法律上的漏洞。条例的目的主要为保障公众不致擅自对在条例内特别列出的各种病症作出不适当的自我诊断和自我医疗。因为这样做法可能会影响健康或导致死亡。不过,衞生署称盒内或容器内的说明并不构成广告,因为包装盒内或容器内的资料不会向外展示,且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才可看到该资料,因此便不算触犯该法例。

该署又指出,所提供的资料,例如药物的成分、主治、使用方法、副作用、制造商的名称及地址等,对医生及药剂师均具参考作用,这些资料不算是刊登广告。

但这些产品的商人却利用这法律漏洞,在产品内加插带有浓厚推介或广告意味的说明书。售货员可根据说明书的资料向顾客推介,消费者亦可转介给亲友,以口碑宣传,故此间接构成广告宣传,若说明的资料失实,会导致市民服用无效甚至有害的药物,也可能延误病情,对健康带来严重的影响。

消委会认为,若法例旨在限制医药广告不当的宣传、不当的声称,无论其是在包装外面展示,抑或藏在产品的包装内,也应在被禁之列,利用这法律漏洞作不当宣传的商人,理应受到一样的制裁。

消委会曾将抽查的样本资料送交却生署审视其声称是否抵触《不良医药广告条例》(这些样本包括视力改进器、磁性产品、消炎产品等)。

据却生署表示,有二十二种产品违反了《不良医药广告条例》,该署已向有关的供应商发出警告信。

有关是次抽查的详细资料在消委会出版最新一期(二六二期)「选择」月刊发表。消费者宜参阅该篇专文,对药物声称的疗效和不当的广告宣传,加深认识,提高警觉。

 

预缴式消费缺乏适当消费者保障措施 涉及金额仍高达九亿元

消委会最近曾两次调查有关各类的预缴式消费。根据调查资料,推算全港预缴式消费的金额达九亿元之钜。若非近期经济衰退,或未包括其他预缴式消费在内,例如八达通,消费者预缴的金额可能会超过十亿元。

消委会于今年一月第一次的调查,采用电话访问形式,抽样访问了超过一千个家庭。据该次调查推算,全港消费者已缴费而未用的饼咭和影视券所涉金额分别为三亿一千万和一亿七千万,换言之,这两个行业涉及的金额总值达四亿八千万。

第二次调查在今年六月,也是以电话访问形式抽样访问了二千多个家庭。调查结果如下:

  • 健身中心∕美容院预缴金额:三亿零七百万
  • 杂志订阅预缴金额:五千八百万
  • 百货公司礼券预缴金额:五千五百万

以上三个行业涉及的预缴金额达四亿二千万之多。

调查资料显示,消费者预先购买服务或代用券的原因大致是:

  • 较便宜∕有折扣
  • 健身中心∕美容院惯常做法
  • 订阅杂志较为方便
  • 购买百货公司礼券为了送礼用

消委会呼吁公众须留意这种消费方式的弱点,审慎选择,特别在大量购买时,更应衡量其利益和风险。消委会并促请政府考虑采取适当措施,确保这些预缴消费制度的稳健性和可靠性,保障消费者利益。

 

饮波子汽水要留神 你有可能误把波子吞下 幼童尤要特别注意

波子汽水瓶内的波子究竟有何作用?是为了引起消费者的好奇心、吸引人注意、抑或有助产生解渴怡神的作用?无论如何,饮波子汽水要留神吞了波子。

消费者委员会的资料显示,最少便有一宗因饮波子汽水几乎吞下波子的意外事件,幸未酿成伤亡。

原来这类汽水樽盖是由波子、胶圈和胶盖组成,未开启时樽内气压向上顶凓波子,压向胶圈,造成密封状态。饮用时只需把樽上的胶栓向波子压下,毋须拧开樽盖便可饮用。但上述意外事件的投诉人误把胶盖拧开饮用,樽内的波子因没有樽盖阻挡,随凓流入投诉人口中,几乎令其窒息。

波子汽水没有特定的安全标准,不受《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监管。而却生署表示,由于波子本身并非食物,也不受《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管制。

鑑于波子汽水有造成哽喉的潜在危险,消委会检查了共八个样本,全部来自日本,售价由六元至九元九角不等。检查发现有一半的樽盖可以拧开,若拧开樽盖饮用,樽内的波子便有机会流入饮者口中。这些样本只有两个有警告标示「注意:瓶内的波子不能食用」,但没有指出波子可引致哽喉。消委会认为所有波子汽水无论樽盖是否可以拧开,也应附有足够的警告字句。并已去信波子汽水的代理商,呼吁在产品当眼处加上适当警告字句。家长宜注意,不要把这些汽水樽给幼童玩耎,免生意外。

 

 

数码摄录机国际测试结果公布

数码摄录机是科技先进的摄录机种,不久将来很有可能会替代现在已被视作过时的Hi-8或S-VHS-C类形的机种。

数码摄录机优点多多,例如摄影带「娇小」,机身轻巧,画质更胜一筹,可提供约五百线的水平解像度,采用先进数码科技,用者在复录声音或剪辑时,亦不致会影响声响或画面的质素。大部分数码摄录机且有接驳至电脑的功能,便利传送数码影像数据。

消委会在今期「选择」月刊发表了五个牌子共八款数码摄录机的测试结果。这些产品在市面的售价由七千元至一万六千元之间。测试项目包括:画质、音质、使用方便程度、自动对焦准确度及影像稳定功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