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就《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

  • 意見書
  • 2019.04.14

消費者委員會一向關注消費品的安全情況,如發現任何會危及消費者健康的產品,會提醒消費者注意,並要求有關當局採取適當的行動,以保障消費者的利益。而近年興起的一些新型吸煙產品,例如電子煙和加熱煙,都已有相關的證據證實會危及消費者的健康。

提防電子煙吸引年青人

本會認為,必須關注由電子煙和加熱煙所產生的門戶效應,尤其是該類產品的設計及銷售手法頗能吸引年輕一代,而青少年又特別容易受新科技產品吸引。

電子煙的煙油或含有不同的香味劑,而且聲稱安全,部分年青人或可能會受到誘惑並開始習慣使用電子煙。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曾發表報告,指近年當地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人數急升,總數約有三百萬。而根據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的學校調查,在曾經吸傳統煙及使用電子煙的小學生當中,約七成是先嘗試電子煙。因此,必須小心防範電子煙可衍生的社會問題。

在年青人常逛的商場有售

在2018年11月,消費者委員會曾派職員到5個地區主要售賣年青人潮流玩意的商場,調查電子煙或加熱煙的銷售情況,發現有10個商場的部分店舖有電子煙或加熱煙的電子裝置出售,其中一個較小型的商場,44間店舖中,有5間(11%)出售該類產品。電子煙或加熱煙電子裝置也在這10個商場的商舖出售,年青人接觸到這類產品的機會大大增加。而且部分商舖還有自家的網站或社交媒體方便消費者於網上訂購產品,曾有店員向本會的職員表示,若有興趣購買電子煙或加熱煙電子裝置,可以瀏覽他們的網站,會有較多較齊全的產品資料可細閱,在選取產品型號後再致電該店訂購,有貨便會通知顧客到店付款取貨。

電子煙和加熱煙含有或可釋出不同的有害物質

就有關電子煙和加熱煙是否含有或可釋出不同的有害物質的問題,已有不同的專家及機構發表詳細的資料,證實電子煙和加熱煙產品對健康的危害,例如會釋出例如甲醛、重金屬和微粒等有害物質,加熱煙與傳統煙一樣含有焦油和尼古丁,可以引致癌症、損害呼吸系統等。

總結

根據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的統計數字,自上世紀80年代初起,本港每日吸煙人士的比例一直呈下跌的趨勢。然而,電子煙和加熱煙或會令吸煙的惡習死灰復燃。消委會認為,本港要及早採取措施規管這些危害公眾健康的新產品,並確保多年來控煙工作的努力和成果不致毀於一旦。政府及立法會應儘快通過和落實法例,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包括加熱煙在內的新煙草產品,以保障市民健康,尤其是保護年輕一代免受煙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