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2.03
  • 545期

方便有代價 解構自熱食物盒迷思

方便有代價 解構自熱食物盒迷思

冬天郊遊或居家不想下廚,又不想食外賣,想方便快捷吃一頓熱米飯,甚至來個一人火鍋?最近流行的自熱食物盒便可派上用場。在不用火、不用電的情況下,只需用水,等待15分鐘便可享用熱食,其原理是什麼?食用是否安全和環保?使用時要注意什麼?

自熱食物盒大解構

自熱食物盒是新興的便捷食物,在內地被視為方便飯盒,在本港為野外活動或不方便煮食時的另類熱食選擇。自熱食物盒除了有不同風味,更有米飯、麵條及火鍋等。由於食用方便、易在零售店或網上購買,故越來越受歡迎。然而內地曾有報導指消費者因不小心使用自熱食物盒而遭熱水燙傷甚或釀成小爆炸等意外,故這類產品的安全性亦備受關注。

 

本會從巿面的店舖購得5款自熱食物盒,檢視其標籤說明及使用方法等資料,讓消費者了解如何安全使用這類產品及值得關注的地方。

 

樣本的每盒售價約由$25至$50不等,通常為1人分量。5款樣本中,有2款提供用水供發熱包用,其中1款更提供食水供煮米飯用。其餘3款樣本則沒有提供用水,在購買和使用前必須弄清楚及預備食水。

 

每款自熱食物盒內必有的是發熱包,按照樣本的標示,發熱包的成分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含有氧化鈣(calcium oxide,又稱生石灰)、鋁粒和碳酸氫鈉(sodium hydrogen carbonate),另一類則含氧化鈣、鋁粉、碳酸鈉(sodium carbonate)、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惟當中1款樣本並沒有標示發熱包的成分。

 

氧化鈣當接觸水便會產生化學反應及發熱,變成氫氧化鈣(屬鹼性物質)及水。其他成分例如鋁粒或鋁粉,當接觸水,也會產生化學反應及發熱,並可釋出易燃的氫氣。若氫氣積累並遇上火種,便會迅速令空氣受熱膨脹而產生危險,故此使用發熱包時必須保持空氣流通及遠離火種。

 

用發熱包後產生的氫氧化鈣難溶於水,若意外接觸可能會灼傷皮膚和眼睛,也可能引致皮疹,因此要小心處理氫氧化鈣,以避免其殘留在環境中,或危及其他動物。

 

自熱食物盒內的食材獨立包裝,多以鋁箔和塑膠等薄膜複合製成的包裝袋裝載,並經加工處理至無菌狀態,在包裝完好無缺的情況下,不用冷藏也能長期保存食物。

 

少部分的蔬菜或米飯則用脫水處理來延長其保存時間。另有1款樣本的米飯以即食飯的形式包裝,以塑膠盒及透明塑膠封存,依指示翻熱後即可食用。由於裝載這些食物的包裝袋一般不可回收,換然之,食材種類愈多,丟棄的包裝袋便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