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0.08
  • 526期

電池壽命鹼性較碳性長逾2倍 邊款AA及AAA電池最抵用?

電池壽命鹼性較碳性長逾2倍 邊款AA及AAA電池最抵用?

雖然很多電子產品採用充電池,但家中仍有不少日常電子用品例如鬧鐘、遙控器、玩具等,需要電池為它們注入動力。本會測試了22款鹼性電池及8款碳性電池的壽命、電解液的耐漏性及重金屬含量,每枚鹼性電池的售價由$1.7至$9.5,碳性電池則由$1至$2.5。測試發現2款AA及AAA鹼性電池於壽命測試表現突出,另有1款AA鹼性電池性價比高。鹼性電池的壽命普遍較碳性電池長1.6至2.7倍。此外,逾4成型號於本會模擬測試出現電解液洩漏,6款碳性電池檢出鉛。

測試樣本及項目

測試了市面30款一次性電池,一次性電池的電能耗盡後不能充電及循環再用。30款型號中,AA及AAA電池各佔一半,當中22款為鹼性(Alkaline)電池,8款則為碳性(Zinc Carbon)電池。

每枚鹼性電池的售價由$1.7至$9.5,平均為$3.0;每枚碳性電池的售價由$1.0至$2.5,平均為$1.6,鹼性電池的平均價格較碳性電池貴近1倍。

本會委託本港獨立實驗所,參考國際標準IEC 60086,測試30款電池的壽命及電解液的耐漏性,其中一項電解液耐漏測試是本會按消費者日常的使用模式而特別設定。本會另參考歐盟有關電池的環境保護指令2006/66/EC,檢測各型號的重金屬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