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0.08
  • 526期

電池壽命鹼性較碳性長逾2倍 邊款AA及AAA電池最抵用?

電池壽命鹼性較碳性長逾2倍 邊款AA及AAA電池最抵用?

雖然很多電子產品採用充電池,但家中仍有不少日常電子用品例如鬧鐘、遙控器、玩具等,需要電池為它們注入動力。本會測試了22款鹼性電池及8款碳性電池的壽命、電解液的耐漏性及重金屬含量,每枚鹼性電池的售價由$1.7至$9.5,碳性電池則由$1至$2.5。測試發現2款AA及AAA鹼性電池於壽命測試表現突出,另有1款AA鹼性電池性價比高。鹼性電池的壽命普遍較碳性電池長1.6至2.7倍。此外,逾4成型號於本會模擬測試出現電解液洩漏,6款碳性電池檢出鉛。

測試結果

本會測試了30款電池的壽命、電解液的耐漏性及重金屬含量,3項測試方法及結果總結如下:

每款型號以8個樣本進行測試,量度各型號用於3種電子產品(遙控器/收音機、玩具、無線配件/數碼音響)的平均可用時間。將電池用於不同產品時,由於測試方法及耗電量各有不同,故此各型號於3種產品的壽命測試中表現互有高低,例如有些電池用於耗電較高的產品(例如玩具),壽命較長。詳細測試結果列於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