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0.08
  • 526期

電池壽命鹼性較碳性長逾2倍 邊款AA及AAA電池最抵用?

電池壽命鹼性較碳性長逾2倍 邊款AA及AAA電池最抵用?

雖然很多電子產品採用充電池,但家中仍有不少日常電子用品例如鬧鐘、遙控器、玩具等,需要電池為它們注入動力。本會測試了22款鹼性電池及8款碳性電池的壽命、電解液的耐漏性及重金屬含量,每枚鹼性電池的售價由$1.7至$9.5,碳性電池則由$1至$2.5。測試發現2款AA及AAA鹼性電池於壽命測試表現突出,另有1款AA鹼性電池性價比高。鹼性電池的壽命普遍較碳性電池長1.6至2.7倍。此外,逾4成型號於本會模擬測試出現電解液洩漏,6款碳性電池檢出鉛。

廠商意見

「金頂/金霸王 Duracell」(#4、#5及#21)表示本會模擬的電解液耐漏測試並非依照國際標準進行,故不同意本會的模擬測試結果。該公司又表示其產品符合國際測試標準的要求。

 

「松井Matsusho」(#12)表示其產品符合國際測試標準的要求,又指本會模擬的電解液耐漏測試並非依照國際標準進行。

 

「Innomax」(#26)向本會提供測試報告,證明其量得的電池壽命比本會量得的高。

 

「超霸GP」(#15及#27)表示本會模擬的電解液耐漏測試採用4天無間斷的放電方式,並不符合國際標準之現實生活模式,亦不能代表消費者使用電池的實際情況。該公司又表示其產品符合國際測試標準的要求。(本會按:此測試是模擬用戶忘記關掉電器,而部分電器又不能在電池過量放電前截斷電源,假若電池因此洩漏電解液,電器內連接電池的金屬片及其他零件便有機會被腐蝕損壞。本會希望藉此提醒用戶慎防電解液洩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