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年「油」健康開始!

新年「油」健康開始!

農曆新年又到了,年糕、蘿蔔糕、油角、笑口棗、煎堆,統統出爐!這些油炸食物雖然好吃,但在選擇食油上就要花點心思,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新的一年,想身體健康,龍馬精神,當然要注重飲食,由選擇健康的食油開始!

文章內容

粟米油、米糠油、葵花籽油和葡萄籽油含有較多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的必需脂肪酸,如奧米加3及奧米加6。適量奧米加3有助孕婦及發育中的兒童的視網膜和腦部的發展。不過亦有研究顯示,多元不飽和脂肪雖然能有效降低壞膽固醇,但同時可能會提高血脂受氧化和血管發炎的風險。

 

芥花籽油、初榨橄欖油及橄欖油含有較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有效減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及提高好膽固醇的比例,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花生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較平均;另外,棕櫚油含有較多飽和脂肪酸,留意飽和脂肪酸是一種壞脂肪酸,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影響心臟健康。

由兩種或以上的食油混合而成的食油,稱為調和油。留意一般在配料表較前位置的成份,佔產品重量比重較大。留心大部分調和油樣本,配料表都顯示芥花籽油、葵花籽油和大豆油是主要成分,但部分產品名稱則以「初榨橄欖」、「花生」或「葡萄籽」等放在最前,或以較大字體標示,容易令消費者誤以為該類油屬產品的主要成分。

煙點是指食油加熱後開始冒煙的最低溫度。一般來說,初榨橄欖油的煙點較低,會因高溫而釋放大量油煙,故只適用於低溫煮食,如製作沙律、涼拌及調校醬汁。其餘較常見的食油,例如花生油、粟米油、芥花籽油、葡萄籽油、葵花籽油等,煙點在210℃至232℃之間,就較適合日常家庭的煎炒煮等烹調方法。

高溫烹調,例如燒烤,炒,燻,焗的方式烹調含脂肪的食品時,亦會在食物表面形成苯並[a]芘。苯並[a]芘〔 Benzo [a] pyrene(B [a] P)〕一種有害污染物,研究顯示多種實驗動物經進食攝入的苯並[a]芘可引致胃癌,也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引發腫瘤。

食油應儲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避免陽光照射,開封後盡量在2至3個月內用完。如果食油發出油膉味(rancid)或變酸表示該產品已經變壞。

 

 

資料來源:489期《選擇》月刊 (2017年7月)

更多《食得健康是福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