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有機」?

健康「有機」?

農曆新年,吃糖果和零食自然少不了。近年興起「有機食物」,不少追求健康的消費者,對這類食品趨之若鶩。但究竟有機認證代表甚麼?有機食物又是否較健康?消委會發現,不少有機糖果、乾果等零食儘管經有機認證,但其營養價值仍屬高糖高脂,若不小心控制進食量,有機會帶來健康風險;新的一年,想健康有機?由認識「有機食物」開始!

文章內容

有機食物的價格一般又較同類產品高,但香港的法例未有清晰定義有機食物。其實有機食物泛指按照一套有機農業方法生產、處理、加工以至銷售,並經來源地的認證機構或監管當局認證的食物。由於有機農耕一般不使用常規農藥、人造肥料、化學添加劑,故有助改善生態環境和養分循環。但消費者必須留意,獲取「有機」認證的是該產品的種植或生產程序,而非單靠產品的最終品質及安全性等表現,過往消委會的蔬菜測試亦曾在有機蔬菜樣本檢出殘餘除害劑。

消委會強調,有機食物並不代表其營養成分也必然較健康。部分有機朱古力產品會以有機椰子油或有機棕櫚油代替可可脂,然而椰子油或棕櫚油的飽和脂肪含量高。若消費者誤以為有機朱古力較健康而過量進食,有機會引致血液中壞膽固醇升高,反而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

消委會去年中曾檢視30款有機零食樣本,有多達15款與有機認證相關的標誌。以歐盟(9個)及美國農業部(USDA)(12個)佔最多。其餘還包括來自澳洲、紐西蘭、日本及韓國等地的標誌。部分包裝更附有多於1個有機認證相關的標誌。消委會建議鍾情有機食品的消費者,於購買前登入相關有機認證機構的網頁,以瞭解更多詳情,加強自我保護的能力。

目前各地對有機認證的標準均有不同要求,當中以歐盟和美國農業部標誌較常見。在歐盟,有機成分必須超過95%才可標示為有機食物,並須標明食物是否來自歐盟成員國種植。美國農業部,則將有機食物分為4個類別,「100% Organic」必須屬全有機成分,標為「Organic」的則要95%成分屬有機,含70%或以上的有機成分則可標為「made with organic ingredients」,少於70%則只可於成分表列出有機成分,並且不能在包裝當眼處使用「Organic」一詞。

在香港,主要負責認證的是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獲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 簡稱IFOAM)認可。IFOAM是國際間推動有機農業的一個主要組織,其中一項主要工作為訂立一些有機農業的基本原則。香港有機資源中心主要認證新鮮蔬果,亦有部分養殖魚及加工食品。鑑於香港現時未有法例監管有機食品,消委會建議政府可參考外地經驗,清晰釐定「有機食物」的準則和定義,並進一步提升相關資訊的透明度,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資料來源:499期《選擇》月刊 (2018年5月)

 

消委會強調,有機食物並不代表其營養成分也必然較健康。部分有機朱古力產品會以有機椰子油或有機棕櫚油代替可可脂,然而椰子油或棕櫚油的飽和脂肪含量高。若消費者誤以為有機朱古力較健康而過量進食,有機會引致血液中壞膽固醇升高,反而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

更多《食得健康是福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