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聖誕旅遊特集 - 外遊以港幣結帳有著數?

聖誕旅遊特集 - 外遊以港幣結帳有著數?

消費者在外地使用信用卡簽帳或在家中網購時,部分商戶提供動態貨幣轉換服務Dynamic Currency Conversion(簡稱DCC),讓消費者選擇結帳貨幣。究竟選擇DCC以港幣結帳,還是直接碌卡用當地貨幣付款比較化算?

文章內容

認識DCC自選結帳貨幣服務
DCC服務是由外地商戶、外地商戶的銀行和從事外匯或貨幣兌換交易的公司合作提供,而並非由發卡機構(一般為本地的銀行)或信用卡組織,例如萬事達卡或Visa提供。DCC 服務的特點是讓消費者簽帳時即時得知外幣兌換率,及將簽帳金額換算為結帳貨幣的實際入帳銀碼。

 

選用DCC有辣有唔辣
為求即時鎖定兌換率及方便預算支出,不少消費者毫不思索下便選擇以港幣入帳(即選用了DCC 服務),但旅程後當消費者查閱月結單時,可能會發覺使用DCC 的交易比較沒有使用DCC 的交易,成本高很多。

 

一般海外簽帳需付外幣交易收費
消費者使用信用卡作外幣簽帳時,除了兌換滙率決定入賬金額外,發卡機構會向消費者徵收該項交易金額的某個百分比作為「外幣交易收費」,當中包含了由信用卡組織把持卡人的外幣交易折算為港幣而向發卡機構收取的外幣兌換費用。以萬事達卡或Visa卡為例,外幣交易收費通常為簽帳額的1%至1.95%。

 

使用DCC服務或需繳付外幣交易以港幣入帳收費
以港幣支付外幣簽帳的交易,部分發卡機構的某些信用卡種類會向持卡人徵收簽帳額的0.4%至1.95%作為外幣交易以港幣入帳收費。

商戶及DCC服務提供者的手續費 
DCC手續費會因應外幣種類而有所不同,收費大約為兌換率加上3%或以上。消費者如選擇以港幣入帳,外幣交易金額會即時以包含DCC手續費的當日DCC兌換率兌換成港幣後入帳。由於DCC手續費不會顯示於信用卡月結單上,假若消費者在簽帳後沒有保留收據,日後更加無從稽考。

 

使用DCC較難與商戶交涉
由於DCC服務並非由發卡機構或信用卡組織提供,消費者回港後,如對DCC手續費存疑,或需直接與相關的海外商戶交涉,難度較高,調解的成功率亦可能較低。因此,消費者若發現收據上顯示的兌換率或手續費不划算或不清晰,甚至發現商戶擅自選擇手續費較高的入帳貨幣,應即時拒絕確認該筆交易,並要求有關海外商戶重新以當地貨幣入帳。

 

廣告字眼要睇清
消費者若在發卡機構的網頁或廣告中見到類似「海外簽帳免手續費」等字眼,應該格外留神,發卡機構所指的手續費可能只是發卡機構徵收的手續費,而並不包括由信用卡組織徵收的費用。事實上有發卡機構於其信用卡收費概覽中列明,消費者須支付交易額1%的「以外幣簽帳的有關費用」,以支付信用卡組織向發卡機構徵收的外幣兌換費用。

 

金管局透過不同方式和渠道加強消費者對信用卡外幣簽帳及DCC服務的認識,而該局上載於其網站的相關資料:
http://www.hkma.gov.hk/chi/key-information/insight/20151210.shtml

【復活節旅遊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