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粉」注意!夏日飲品含糖量揭秘》

《糖「粉」注意!夏日飲品含糖量揭秘》

香港的夏天又濕又熱,來一杯冰涼清爽的茶飲,或是香甜軟滑的乳酪、雪糕,絕對是烈日下的小確幸;但當中的糖分對於你的身體來說,又是不是如此「暢快」呢?根據衛生署於2017年的報告,年齡介乎15 - 84歲的香港人有一半屬於超重或肥胖,而其中一個重要成因就是攝取過多游離糖。游離糖是指由製造商、廚師和消費者額外添加的單糖(Monosaccharide)或雙糖(disaccharide),常見的游離糖有蜜糖、蔗糖、果糖、葡萄糖、玉米糖漿等。今次就讓我們一起剖析普遍人對糖分的迷思吧:

文章內容

珍珠奶茶的熱潮一直未有退卻,連帶台式飲品亦大受歡迎。不過珍珠奶茶的熱量和糖分偏高;我們的測試更發現,以每日攝取50克游離糖為上限標準,部分珍珠奶茶樣本的含糖量一杯已經接近上限。含糖量最高的珍珠奶茶樣本達每100克7.3克糖,而最低只有每100克1.6克糖,證明坊間不少飲料絕對有減糖空間。那麼如果我們選擇「不加糖」,又是否有助減低攝取的游離糖呢?測試發現,「不加糖」的珍珠奶茶含糖量大幅下降至平均每100克2.2克糖,已經能歸類為「低糖」飲料!不過既然已經「不加糖」,為什麼仍然會有少量糖呢?答案就是飲料中的珍珠。原來每100克的珍珠平均含有3.8克糖,以每杯飲品計,珍珠的含糖量由1.1克至11克不等,足足相差十倍。整份珍珠奶茶的平均含糖量有超過四分一是來自珍珠。下次享用台式飲品的時候,不妨選擇另外一些低糖配料。

看完上面的介紹,是不是覺得還是喝果茶比較好?但果茶原來比珍珠奶茶更高糖!測試樣本中「原味」以及「無糖」的百香果紅茶平均含糖量分別達每100克7.1克糖,以及每100克6.2克糖,為所有款式中最高;蜂蜜、芒果綠茶緊接其後,全部都比珍珠奶茶含有更多游離糖。原因是這些以清茶為基底的飲品,調製時反而需加入更多果味糖漿、蜜糖等游離糖來突顯味道。【《選擇》月刊第508期 流行茶類飲品 5款糖分超一日上限】有更詳盡的分析和報告。想知道你最喜愛的茶飲能否放心享受?立即到連結查看更多。

除了台式飲品,最近亦有一股「乳酪熱潮」!除了直接享用,網上亦有不少食譜、KOL都鼓勵將乳酪加入不同的食物,例如炒蛋、與穀物早餐一同進食,或是女生們最愛的巴西莓早餐碗(Açaí Bowl)、水果奶昔等。這樣一來,游離糖可能已經悄悄地潛伏在你的日常飲食,令你不經不覺超出每日建議攝取量!市面上較常見的種類有原味無添加糖、原味添加糖(包括蜜糖),及士多啤梨味。含糖量最低當然就是原味無添加糖,平均每100克只有5.9克糖,而且是來自天然存在的乳糖,並不屬於游離糖;而原味添加糖及士多啤梨味的款式,分別平均每100克含有13.2克糖及12.6克糖,比無糖多出一倍有多。在選購乳酪時除了查看它的含糖量,亦要看看所使用的是否代糖,因為有部份人會對代糖敏感或不適合食用代糖,記得要多加留意。這裡有超過40款乳酪的全面糖分分析,追求健康飲食的你不能錯過:【《選擇》月刊486期 嚴選乳酪 糖含量可相差逾倍】。

消暑當然也不少得冰凍軟滑的雪糕!不過要能夠稱之為雪糕,當中的含糖量其實是要達到一定的標準,糖分不達標的產品只能稱為「冰凍甜點」。因為糖分有助控制冷凍期間雪糕中所形成的冰量,確保雪糕的質感軟滑和減慢融化的速度。根據香港《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雪糕所含的糖不得少於10%,當中蔗糖不得少於7.5%;另外一些雪糕亦會加入果漿、朱古力漿等額外材料,食用整份甜品隨時達到游離糖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一半以上。根據我們的測試結果,雖然預先包裝和非預先包裝雪糕的含糖量相若,分別是每100克含16.7克以及15.1克,但非預先包裝的雪糕通常份量比較多,所以糖的攝入量亦會相對提高。預先包裝的雪糕印有營養標籤供消費者參考,但非預先包裝的雪糕所含的糖分往往難以估計,因此【《選擇》月刊第524期滋味雪糕如何選擇?不同味道糖分與總脂肪高低懸殊】為你進行深入的測試,當中涵蓋不少人氣雪糕,立即購買閱讀!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