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0款口罩的BFE和PFE最少達ASTM一級水平 惟19款不符過濾聲稱和6款含菌量超出歐盟限量 倡加強口罩規管增保障

  • 2022.08.15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2年,在新常態下,佩戴口罩已成為市民抗疫之日常,口罩的過濾效能、舒適度、設計甚至顏色,皆是購買考慮的重點。消費者委員會繼2017年和2020年後,再次檢測市面30款不同型號的一次性的彩色/圖案口罩,結果發現全部樣本的平均細菌過濾效率(BFE)及平均顆粒過濾效率(PFE)均達95%以上,即達到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F2100標準的一級要求。儘管各型號在日常生活中能為佩戴者提供基本保護,然而逾6成(19款)型號最少有1個樣本的顆粒過濾效率低於聲稱,顯示生產商在監控口罩質素的穩定性仍然存在不少改善的空間。此外,有個別型號在其他測試項目表現欠理想,例如6款含菌量超出歐盟標準的菌落總數限量、2款在合成血穿透測試中防滲效能表現欠佳、4款型號有樣本透氣程度較為遜色,以及7款在口罩耳帶斷裂拉力測試中至少有1個樣本的耳帶拉力低於下限要求,消費者宜多加留意測試結果。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消費品必須符合「一般安全規定」,即相關製造商、進口商及供應商有責任確保其消費品達到合理的安全程度,否則有機會觸犯法例。如商品的效能未能符合聲稱,亦可能觸犯《商品說明條例》。外科口罩一般視為醫療儀器,然而本港現時並沒有特定法例規管醫療儀器的製造、進口、出口、銷售及使用。消委會倡議加強對口罩的品質要求並加強規管,此舉不但有助預防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亦可降低每年流感高峰期對市民大眾構成的健康風險。

是次測試30款不同顏色和圖案的一次性使用的外科口罩,分別為21款平面及9款立體口罩,每個口罩的平均售價約為$1.5至$9.8,28款聲稱香港製造,餘下2款聲稱中國內地製造。當中27款聲稱符合醫用口罩材料的標準ASTM F2100的三級要求,及3款標示符合二級的要求。此外,有12款口罩同時聲稱符合歐盟標準EN 14683 Type IIR。測試項目參考ASTM F2100,涵蓋BFE及PFE、壓力差(Delta P),以及合成血穿透等項目,並分別參考歐盟口罩標準EN 14683:2019,和中國國家標準GB19083-2010《醫用防護口罩技術要求》,進行微生物含量及口罩帶測試,並對口罩的色彩或圖案進行偶氮染料(azo dye)測試,亦檢視了樣本的標籤資料。

30款口罩整體過濾效能理想

口罩的過濾效能最為重要,參考ASTM F2100-19的要求,一級的BFE及PFE須達95%或以上,二級和三級則須達98%或以上。測試每款型號5個樣本的BFE及PFE,結果顯示,29款(97%)型號的BFE平均值都高於99%,表現出色。然而1款標示為ASTM三級的型號,全部5個測試樣本量得的BFE皆低於其聲稱(>99%),介乎96.7%至97.3%,只達ASTM一級水平。

而在PFE測試中,8成(24款)型號的表現不俗,平均PFE都高於98%;然而有19款型號,在測試的5個樣本中,最少有1個樣本量得的PFE低於其聲稱,差距最大的1款型號,聲稱PFE>99%,但測試結果發現其平均PFE為95.30%,另有1款聲稱PFE≥99%,但測試結果顯示其平均PFE為96.06%,該型號有個別測試樣本的PFE更只量得94.48%,比ASTM一級水平要求的95%低,表現令人失望。此外,有1款型號於測試中量得的BFE和PFE更同時低於其聲稱(>99%)。

合成血穿透測試模擬發生血液或體液飛濺到口罩表面時,口罩能否提供足夠保護。除某些工種,儘管日常遇上血液或體液飛濺的機會較微,但是次測試結果對口罩的防水和防滲能力具一定的參考價值。每款型號各測試32個樣本,並根據其聲稱的標準級別,使用相應的壓力進行測試,若多於3個樣本於最低壓力(80mmHg)測試中被合成血穿透,其表現會評為不滿意。結果有63%(19款)型號能完全通過測試,表現優良;惟有2款型號在最低壓力(80mmHg)測試中,仍分別有7個和26個樣本被合成血穿透,於該項目僅獲評1分。

6款樣本含菌量高於歐盟標準限量 

疫情下市民無論上班上學,抗疫期間均需長時間佩戴口罩,以預防感染或傳播病毒。然而若口罩本身的衞生情況不佳,或有機會引致面部皮膚問題。是次各型號的含菌量測試表現差異頗大,有6款型號檢出的含菌量超出歐盟標準EN 14683:2019所訂的每克細菌菌落總數的限量30(65.1至>219.9),其中含菌量最高的1款型號,比標準限量高逾6倍,衞生情況令人關注。

口罩的舒適度和透氣度亦十分重要。是次量度口罩正面前和背面後的壓力差異以評估透氣程度,即呼吸時的舒適度。80%(24款)型號的全部樣本的壓力差測試結果均低於5.0mmH2O/cm2,當中更有4款型號的全部樣本的壓力差測試結果低於3.0mmH2O/cm2,可提供較佳的呼吸舒適度。呼吸舒適度較低的4款型號,部分或全部樣本的壓力差測試結果高於6.0mmH2O/cm2,未能達ASTM標準的二級和三級要求。

過往測試發現口罩耳帶的質素十分參差,在是次斷裂拉力測試中,逾2成(7款)型號,在測試的4個樣本中,最少有1個樣本的測試結果,低於國家標準的下限(10N拉力);其中3款型號,更是全部4個測試樣本的耳帶斷裂拉力均低於10N,即耳帶較容易拉斷,生產商宜從速改善問題。消費者因而要增加更換口罩的頻密度,除浪費金錢外,亦會造成更多廢物。

近年市面上愈來愈多不同顏色或圖案的口罩,讓消費者在持久的抗疫戰中增加一點色彩。有見及此,是次亦對樣本進行可致癌的偶氮染料測試,檢視口罩染料的安全性。檢測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均沒有檢出偶氮染料,消費者可以安全使用。

此外,消委會亦檢視了產品的標籤資料,發現不少型號的標籤資料和使用說明不夠全面,尤其在抗疫非常時期,更應提醒消費者做足各項預防措施。消委會敦促生產商改善標籤資料,包括提醒用家佩戴口罩前後的正確做法,以及列明丟棄的適當做法等。

消費者在佩戴口罩時,切勿忽略其他防疫措施,應時刻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並注意以下事項:

  • 每次佩戴口罩須檢查是否緊貼面部,可將雙手掬成杯狀放在口罩,檢查外側邊緣是否留有空隙,並確保沒有空氣從眼部附近位置或口罩兩側邊緣漏出;
  • 如口罩未能透過上述方法緊貼面部,應考慮將口罩的橡筋於口罩邊緣打結並整理好,然後將多餘的口罩材料摺疊並藏於口罩邊緣內;
  • 如口罩仍未能緊貼面部,可考慮在外科口罩外加上布口罩;
  • 基於安全理由,呼吸有困難的人士、需協助才可取下口罩的人士,以及沒有監督下之2歲以下的兒童,均不建議佩戴口罩。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0masks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