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成兒童泡膠地墊拉力測試有小部件脫落易生誤吞風險 6款甲酰胺含量超標 1款超出上限9倍

  • 2022.04.13

色彩繽紛的兒童泡膠地墊,讓幼童可隨意爬行、坐臥玩耍,和探索周遭的環境,即使跌跌碰碰也不用擔心受傷。不過家長購買地墊時,除了揀選心儀的顏色、圖案或花紋外,還須注意地墊會否釋出有害的化學物質及結構是否安全。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20款兒童泡膠地墊,發現6款樣本的泡膠物料,經扭力及拉力測試後破損而有組件脫落,形成細小部件,不符合歐洲標準,增加幼童因誤吞造成窒息的風險。另外,測試中7成半的樣本都檢出生殖毒性物質甲酰胺,當中6款樣本的檢出量超過相關歐盟指令的上限,含量最高1款樣本超標9倍,家長選購時要格外留神。消委會已將相關樣本的測試結果交予海關跟進。

消委會在文具店、家居用品店、嬰兒用品店、玩具零售店、百貨公司及網上平台購買20款泡膠地墊樣本,包括11款拼接地墊、6款卷裝地墊,和3款可摺合地墊,售價約由$12至$1,199。根據樣本標示的發泡物料,6款為乙烯/醋酸乙烯酯、10款為聚乙烯、1款為聚乙烯及乙烯/醋酸乙烯酯、2款只標示發泡物料,1款則沒有標示物料。

6款樣本經拉力測試有細小部件脫落

地墊一般適合3歲以下幼童使用,故不應存有細小部件,以免孩童因誤吞而造成窒息的風險。消委會參考歐洲玩具安全標準EN 71-1,模擬樣本經合理可預見濫用的扭力及拉力測試後,有6款樣本,包括5款拼接地墊及1款卷裝地墊,有組件脫落形成細小部件,不符合歐洲標準,當中更有2款樣本以較低的拉力下已破損而產生小部件。家長除了要小心選購外,亦要不時清潔及檢查地墊的情況,以避免發生意外。

6款樣本驗出甲酰胺含量超過歐盟指標  最高1款超標9

兒童在地墊上玩耍、爬行或翻滾,皮膚會接觸地墊,呼吸時亦離地墊較近,亦可能在上面進食,如地墊物料含有害物質,可能構成健康風險。其中甲酰胺被歐洲化學品管理局歸類為生殖毒性物質,可通過呼吸道和皮膚進入人體;消委會參考歐盟就玩具發泡塑膠制定的相關指令,檢測各款地墊樣本的甲酰胺含量。除了1款樣本,因為其發泡膠部分被其他物料包裹著而不適合進行測試外,其餘15款檢出不同含量的甲酰胺,當中超出歐盟指令規定甲酰胺含量上限(200mg/kg)的6款含量為290mg/kg至2,000mg/kg,其中1款數字拼圖地墊樣本的9款顏色泡膠物料含1,400mg/kg 至2,000mg/kg甲酰胺,最高超出上限9倍。

在製造各式發泡物料過程中,甲酰胺有機會被用作發泡助劑。在動物測試中有科學證據顯示,長期接觸可能會對未出生的胎兒造成傷害。甲酰胺對皮膚、黏膜亦有中度刺激作用。目前除了歐盟對甲酰胺含量有限制外,深圳和台灣亦分別限制兒童塑膠地墊或拼接兒童塑膠地墊的甲酰胺含量不得超過200mg/kg,反觀本港則未有相關要求。消委會建議政府可參考以上規例,引入兒童地墊甲酰胺含量的限制。

3款樣本檢出污染物多環芳香烴

另一類值得關注的有害化學物質是多環芳香烴(PAHs),是常見於塑膠、橡膠和潤滑油中的雜質,亦可能是原材料中的添加劑或溶劑,主要對人體呼吸道和皮膚產生不良影響,當中不少已被認定為或是潛在的致癌物質。消委會參考德國產品安全委員會標準,檢測各樣本的15種PAHs含量。有2款樣本檢出萘(naphthalene),含量均低於德國所訂萘的限量。另1款樣本則檢出蒽(anthracene)及熒蒽(fluoranthene),總量亦低於德國相關的限量。

選購及保養地墊要留意不同款式物料的分別

兒童在地墊上進食、玩耍甚至啃咬都會弄髒地墊,家長應適當地清潔地墊的表面,以保持衞生。但消委會發現,半數樣本沒有附上清潔指示,消費者有機會因錯用清潔劑而令產品變色或受損,製造商有責任提供清楚正確的清潔方法說明。此外,市面上的兒童泡膠地墊種類繁多,各類地墊的保養方法及注意事項或有不同,家長選購時可以參考消委會的建議:

  • 拼接地墊雖便於收藏,但須注意接合點或容易有細小組件脫下,兒童有吞下細小部件的危險。地墊間的接合點亦易藏頭髮或塵埃,需定期拆除清理;
  • 卷裝地墊的邊緣容易捲起,建議用合適的膠貼或防滑膠固定位置以策安全。部分可雙面使用及有包邊,縫隙較少,清潔較容易;
  • 摺合地墊一般接縫多而長,須避免兒童手指卡於接縫間;
  • 首次使用地墊前,建議用濕布清潔及用乾布抹拭,然後置於通風處晾乾。若察覺有氣味,應置於通風處透氣,直至氣味散去才給兒童使用;
  • 按製造商標示建議定期清潔地墊,注意是否可用酒精或稀釋的漂白水消毒或抹拭,以免損壞地墊的表面。一般來說,泡膠地墊可用濕布抹拭,不應用水泡浸或清洗,以免因不能乾透以致發霉;
  • 避免放置在高溫或陽光下曝曬,以免加速地墊老化或變色;
  • 兒童每次玩耍後應清洗雙手,避免攝入和沾上污漬或化學物質。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6playmat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