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成儿童泡胶地垫拉力测试有小部件脱落易生误吞风险 6款甲酰胺含量超标 1款超出上限9倍

  • 2022.04.13

色彩缤纷的儿童泡胶地垫,让幼童可随意爬行、坐卧玩耍,和探索周遭的环境,即使跌跌碰碰也不用担心受伤。不过家长购买地垫时,除了拣选心仪的颜色、图案或花纹外,还须注意地垫会否释出有害的化学物质及结构是否安全。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20款儿童泡胶地垫,发现6款样本的泡胶物料,经扭力及拉力测试后破损而有组件脱落,形成细小部件,不符合欧洲标准,增加幼童因误吞造成窒息的风险。另外,测试中7成半的样本都检出生殖毒性物质甲酰胺,当中6款样本的检出量超过相关欧盟指令的上限,含量最高1款样本超标9倍,家长选购时要格外留神。消委会已将相关样本的测试结果交予海关跟进。

消委会在文具店、家居用品店、婴儿用品店、玩具零售店、百货公司及网上平台购买20款泡胶地垫样本,包括11款拼接地垫、6款卷装地垫,和3款可折合地垫,售价约由$12至$1,199。根据样本标示的发泡物料,6款为乙烯/醋酸乙烯酯、10款为聚乙烯、1款为聚乙烯及乙烯/醋酸乙烯酯、2款只标示发泡物料,1款则没有标示物料。

6款样本经拉力测试有细小部件脱落

地垫一般适合3岁以下幼童使用,故不应存有细小部件,以免孩童因误吞而造成窒息的风险。消委会参考欧洲玩具安全标准EN 71-1,模拟样本经合理可预见滥用的扭力及拉力测试后,有6款样本,包括5款拼接地垫及1款卷装地垫,有组件脱落形成细小部件,不符合欧洲标准,当中更有2款样本以较低的拉力下已破损而产生小部件。家长除了要小心选购外,亦要不时清洁及检查地垫的情况,以避免发生意外。

6款样本验出甲酰胺含量超过欧盟指标  最高1款超标9

儿童在地垫上玩耍、爬行或翻滚,皮肤会接触地垫,呼吸时亦离地垫较近,亦可能在上面进食,如地垫物料含有害物质,可能构成健康风险。其中甲酰胺被欧洲化学品管理局归类为生殖毒性物质,可通过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人体;消委会参考欧盟就玩具发泡塑胶制定的相关指令,检测各款地垫样本的甲酰胺含量。除了1款样本,因为其发泡胶部分被其他物料包裹着而不适合进行测试外,其余15款检出不同含量的甲酰胺,当中超出欧盟指令规定甲酰胺含量上限(200mg/kg)的6款含量为290mg/kg至2,000mg/kg,其中1款数字拼图地垫样本的9款颜色泡胶物料含1,400mg/kg 至2,000mg/kg甲酰胺,最高超出上限9倍。

在制造各式发泡物料过程中,甲酰胺有机会被用作发泡助剂。在动物测试中有科学证据显示,长期接触可能会对未出生的胎儿造成伤害。甲酰胺对皮肤、黏膜亦有中度刺激作用。目前除了欧盟对甲酰胺含量有限制外,深圳和台湾亦分别限制儿童塑胶地垫或拼接儿童塑胶地垫的甲酰胺含量不得超过200mg/kg,反观本港则未有相关要求。消委会建议政府可参考以上规例,引入儿童地垫甲酰胺含量的限制。

3款样本检出污染物多环芳香烃

另一类值得关注的有害化学物质是多环芳香烃(PAHs),是常见于塑胶、橡胶和润滑油中的杂质,亦可能是原材料中的添加剂或溶剂,主要对人体呼吸道和皮肤产生不良影响,当中不少已被认定为或是潜在的致癌物质。消委会参考德国产品安全委员会标准,检测各样本的15种PAHs含量。有2款样本检出萘(naphthalene),含量均低于德国所订萘的限量。另1款样本则检出蒽(anthracene)及荧蒽(fluoranthene),总量亦低于德国相关的限量。

选购及保养地垫要留意不同款式物料的分别

儿童在地垫上进食、玩耍甚至啃咬都会弄脏地垫,家长应适当地清洁地垫的表面,以保持卫生。但消委会发现,半数样本没有附上清洁指示,消费者有机会因错用清洁剂而令产品变色或受损,制造商有责任提供清楚正确的清洁方法说明。此外,市面上的儿童泡胶地垫种类繁多,各类地垫的保养方法及注意事项或有不同,家长选购时可以参考消委会的建议:

  • 拼接地垫虽便于收藏,但须注意接合点或容易有细小组件脱下,儿童有吞下细小部件的危险。地垫间的接合点亦易藏头发或尘埃,需定期拆除清理;
  • 卷装地垫的边缘容易卷起,建议用合适的胶贴或防滑胶固定位置以策安全。部分可双面使用及有包边,缝隙较少,清洁较容易;
  • 折合地垫一般接缝多而长,须避免儿童手指卡于接缝间;
  • 首次使用地垫前,建议用湿布清洁及用干布抹拭,然后置于通风处晾干。若察觉有气味,应置于通风处透气,直至气味散去才给儿童使用;
  • 按制造商标示建议定期清洁地垫,注意是否可用酒精或稀释的漂白水消毒或抹拭,以免损坏地垫的表面。一般来说,泡胶地垫可用湿布抹拭,不应用水泡浸或清洗,以免因不能干透以致发霉;
  • 避免放置在高温或阳光下曝晒,以免加速地垫老化或变色;
  • 儿童每次玩耍后应清洗双手,避免摄入和沾上污渍或化学物质。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6playmat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