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次評測浴巾10款中低價貨表現更勝千元  聲稱抗菌浴巾大多表現令人失望

  • 2022.04.13

疫情下市民更加注重個人衞生,不少人一回家便洗澡更衣,一條吸水、耐用、柔軟又抗菌的浴巾,是家居必備用品。消費者委員會首次測試市面上40款不同價格的浴巾樣本,發現樣本間的吸水表現參差,不同樣本洗濯前吸水需時3秒至50秒不等,即使洗濯1次後,仍有樣本吸水需時16秒,另有約2成樣本洗濯1次後,已出現明顯的毛球或褪色;此外,正值梅雨季節,浴巾經常「濕立立」,隨時滋生細菌和產生異味。然而測試發現各樣本的乾燥率由4%至近28%,差異頗大。8款聲稱具有抗菌功能的樣本,在抗菌試驗中,只有1款可同時有效抑制2種試驗菌種,整體表現令人失望。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40款以棉為主要成分的浴巾,當中32款為一般浴巾,另外8款聲稱具有抗菌功能。售價由$29至$1,120不等。測試主要比較樣本的吸水表現、乾燥速度、耐用程度及纖維成分標籤準確度,並檢視8款聲稱有抗菌功能樣本的抗菌表現。

測試中13款總評獲4分或以上的樣本,其中10款售價均在$300以下,介乎$100至$256。相反測試中5款售價最高,價錢介乎$409至$1,120的樣本  ,其中有3款的總評均只獲3分,表現略為遜色。當中售價最高的測試樣本($1,120)的吸水表現遜色,而且於洗濯1次後,表面已起毛球,其色彩亦明顯不及洗濯前亮麗。消委會強調,測試結果再次顯示產品價錢和質素沒有必然關係,消費者宜精明選擇,不要純以價錢或設計作考慮因素。

浴巾最基本要具有良好的吸水性能,透過量度樣本從接觸水面到完全浸濕並開始下沉所需的時間,以評估樣本的吸水效能。測試發現,22款樣本於洗濯前的吸水效能頗高,所需時間約為3至5秒,即代表樣本能於短時間內吸乾水分。有3款樣本的吸水表現則較遜色,在洗濯前樣本吸水需時38至50秒,而其中2款即使是洗濯1次後,吸水時間仍分別需時15、16秒。

值得留意的是,全部樣本在洗濯50次後,其吸水效能均沒有下降,其中約8成樣本所需時間更較洗濯前,或洗濯1次後縮短。例如測試中洗濯1次後,吸水時間仍分別需時15及16秒的2款樣本,在洗濯50次後,其吸水時間進一步縮短至4秒及10秒。浴巾吸水能力隨洗濯次數提升,有機會是因浴巾在多次的洗濯過程中把表面殘餘的染料、柔順劑等洗掉了,令浴巾更易吸水。因此,新買回來的浴巾,建議先清洗才使用。

要保持衞生,消費者是需要經常替換及根據護理標籤的指示洗濯浴巾,否則如使用過高水溫,洗濯後或有機會嚴重縮水或變色,除影響其外觀,亦大大降低其使用壽命。是次測試發現,經50次洗滌及晾乾,全部樣本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縮,尤以長度的縮減較明顯,縮水率為1.5%至10.1%。其中3款樣本的長度,較洗濯前縮短約10%。消費者應避免使用高於護理標籤的最高水溫清洗浴巾,以免加劇縮水的情況。

另外,測試發現有9款樣本在洗濯1次後,其外觀跟洗濯前有明顯的落差,例如表面出現明顯的毛球及/或褪色,表現令人失望。而當中有3款樣本售價都較高,由$460至$1,120。經洗濯50次後,全部樣本都出現不同程度的褪色或起毛球,有7款樣本的觸感明顯變得粗糙或硬,用於擦拭身體時,或會感覺欠舒適。

若浴巾即使清洗後仍會有一股揮之不去的難聞異味,這是由於浴巾長期接觸水和身體皮脂,並置於高溫潮濕的浴室環境中,容易成為細菌和霉菌,甚至是致病菌等微生物滋生的溫床,並產生難聞的氣味及長出黑斑。在抗菌試驗中,技術人員參考JIS L1902標準中的試驗方法,將金黃葡萄球菌和克雷伯氏肺炎菌置於8款聲稱有抗菌功能的樣本上培養,經過特定時間後,再數算存活菌種的數量,計算其減幅。測試結果顯示只有1款能有效抑制2種試驗菌種的生長,抗菌表現尚算不俗。但有6款樣本只能有效抑制金黃葡萄球菌的生長,當中有2款樣本洗濯50次後抗菌能力下降;餘下的1款樣本,無論是洗濯1次或50次後,皆未能有效抑制2種試驗菌種的生長,抗菌表現遜色。消委會提醒消費者,用過的濕浴巾應立即清洗及晾乾,即使是清潔及乾透的浴巾,亦應避免長期放置於潮濕、不通風的浴室。

本港天氣潮濕,快乾程度高的浴巾有助減低滋生細菌、霉菌的機會。是次測試比較了各款樣本在20ºC、濕度65%環境下的乾燥率。各樣本在60分鐘內的乾燥率為4%至27.9%,差異頗大。其中2款樣本的乾燥率可低至約4%。消費者注意,厚重及密度較高的浴巾,其晾乾速度一般較慢,適宜於冬天乾燥季節使用,或需要使用乾衣機烘乾。

此外,測試亦發現有5款樣本標示的纖維成分欠準確,包括2款分別標示為棉成分或彩棉的浴巾,但實際檢出的成分則包含多種人造纖維,棉的成分比例大約只佔一半。另有3款標示為100%棉的樣本,實際檢出的成分比例與標示有差異,消委會已連同1款抗菌表現遜色的樣本,交由海關跟進。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應按照浴巾護理標籤上的洗滌和乾衣指示處理,並參考以下建議,以延長其使用壽命:

  • 用熱水洗滌棉質的浴巾雖有助殺菌,但有機會令浴巾縮水或變色;
  • 若浴巾上出現霉菌黑點,建議立即更換。若未能即時更換,可適量地使用漂白水或消毒劑洗滌。惟使用漂白水清洗浴巾,容易令其變色,甚至會令浴巾柔軟度及撕裂強度變差;
  • 浴巾屬消耗品,一般使用或清洗50、60次左右便適宜更換,同時不要與他人共用毛巾,以免增加細菌或病毒傳播的風險;
  • 過量使用柔順劑或是使用柔順劑後沒有徹底清洗浴巾,會降低其吸水能力,相關污水排放至海洋,更有可能影響生態環境。詳情可參考以下鏈結:https://www.consumer.org.hk/tc/article/484-4366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6bathtowels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