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次评测浴巾10款中低价货表现更胜千元  声称抗菌浴巾大多表现令人失望

  • 2022.04.13

疫情下市民更加注重个人卫生,不少人一回家便洗澡更衣,一条吸水、耐用、柔软又抗菌的浴巾,是家居必备用品。消费者委员会首次测试市面上40款不同价格的浴巾样本,发现样本间的吸水表现参差,不同样本洗濯前吸水需时3秒至50秒不等,即使洗濯1次后,仍有样本吸水需时16秒,另有约2成样本洗濯1次后,已出现明显的毛球或褪色;此外,正值梅雨季节,浴巾经常「湿立立」,随时滋生细菌和产生异味。然而测试发现各样本的干燥率由4%至近28%,差异颇大。8款声称具有抗菌功能的样本,在抗菌试验中,只有1款可同时有效抑制2种试验菌种,整体表现令人失望。

消委会测试市面上40款以棉为主要成分的浴巾,当中32款为一般浴巾,另外8款声称具有抗菌功能。售价由$29至$1,120不等。测试主要比较样本的吸水表现、干燥速度、耐用程度及纤维成分标签准确度,并检视8款声称有抗菌功能样本的抗菌表现。

测试中13款总评获4分或以上的样本,其中10款售价均在$300以下,介乎$100至$256。相反测试中5款售价最高,价钱介乎$409至$1,120的样本  ,其中有3款的总评均只获3分,表现略为逊色。当中售价最高的测试样本($1,120)的吸水表现逊色,而且于洗濯1次后,表面已起毛球,其色彩亦明显不及洗濯前亮丽。消委会强调,测试结果再次显示产品价钱和质素没有必然关系,消费者宜精明选择,不要纯以价钱或设计作考虑因素。

浴巾最基本要具有良好的吸水性能,透过量度样本从接触水面到完全浸湿并开始下沉所需的时间,以评估样本的吸水效能。测试发现,22款样本于洗濯前的吸水效能颇高,所需时间约为3至5秒,即代表样本能于短时间内吸干水分。有3款样本的吸水表现则较逊色,在洗濯前样本吸水需时38至50秒,而其中2款即使是洗濯1次后,吸水时间仍分别需时15、16秒。

值得留意的是,全部样本在洗濯50次后,其吸水效能均没有下降,其中约8成样本所需时间更较洗濯前,或洗濯1次后缩短。例如测试中洗濯1次后,吸水时间仍分别需时15及16秒的2款样本,在洗濯50次后,其吸水时间进一步缩短至4秒及10秒。浴巾吸水能力随洗濯次数提升,有机会是因浴巾在多次的洗濯过程中把表面残余的染料、柔顺剂等洗掉了,令浴巾更易吸水。因此,新买回来的浴巾,建议先清洗才使用。

要保持卫生,消费者是需要经常替换及根据护理标签的指示洗濯浴巾,否则如使用过高水温,洗濯后或有机会严重缩水或变色,除影响其外观,亦大大降低其使用寿命。是次测试发现,经50次洗涤及晾干,全部样本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缩,尤以长度的缩减较明显,缩水率为1.5%至10.1%。其中3款样本的长度,较洗濯前缩短约10%。消费者应避免使用高于护理标签的最高水温清洗浴巾,以免加剧缩水的情况。

另外,测试发现有9款样本在洗濯1次后,其外观跟洗濯前有明显的落差,例如表面出现明显的毛球及/或褪色,表现令人失望。而当中有3款样本售价都较高,由$460至$1,120。经洗濯50次后,全部样本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褪色或起毛球,有7款样本的触感明显变得粗糙或硬,用于擦拭身体时,或会感觉欠舒适。

若浴巾即使清洗后仍会有一股挥之不去的难闻异味,这是由于浴巾长期接触水和身体皮脂,并置于高温潮湿的浴室环境中,容易成为细菌和霉菌,甚至是致病菌等微生物滋生的温床,并产生难闻的气味及长出黑斑。在抗菌试验中,技术人员参考JIS L1902标准中的试验方法,将金黄葡萄球菌和克雷伯氏肺炎菌置于8款声称有抗菌功能的样本上培养,经过特定时间后,再数算存活菌种的数量,计算其减幅。测试结果显示只有1款能有效抑制2种试验菌种的生长,抗菌表现尚算不俗。但有6款样本只能有效抑制金黄葡萄球菌的生长,当中有2款样本洗濯50次后抗菌能力下降;余下的1款样本,无论是洗濯1次或50次后,皆未能有效抑制2种试验菌种的生长,抗菌表现逊色。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用过的湿浴巾应立即清洗及晾干,即使是清洁及干透的浴巾,亦应避免长期放置于潮湿、不通风的浴室。

本港天气潮湿,快干程度高的浴巾有助减低滋生细菌、霉菌的机会。是次测试比较了各款样本在20ºC、湿度65%环境下的干燥率。各样本在60分钟内的干燥率为4%至27.9%,差异颇大。其中2款样本的干燥率可低至约4%。消费者注意,厚重及密度较高的浴巾,其晾干速度一般较慢,适宜于冬天干燥季节使用,或需要使用干衣机烘干。

此外,测试亦发现有5款样本标示的纤维成分欠准确,包括2款分别标示为棉成分或彩棉的浴巾,但实际检出的成分则包含多种人造纤维,棉的成分比例大约只占一半。另有3款标示为100%棉的样本,实际检出的成分比例与标示有差异,消委会已连同1款抗菌表现逊色的样本,交由海关跟进。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应按照浴巾护理标签上的洗涤和干衣指示处理,并参考以下建议,以延长其使用寿命:

  • 用热水洗涤棉质的浴巾虽有助杀菌,但有机会令浴巾缩水或变色;
  • 若浴巾上出现霉菌黑点,建议立即更换。若未能即时更换,可适量地使用漂白水或消毒剂洗涤。惟使用漂白水清洗浴巾,容易令其变色,甚至会令浴巾柔软度及撕裂强度变差;
  • 浴巾属消耗品,一般使用或清洗50、60次左右便适宜更换,同时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以免增加细菌或病毒传播的风险;
  • 过量使用柔顺剂或是使用柔顺剂后没有彻底清洗浴巾,会降低其吸水能力,相关污水排放至海洋,更有可能影响生态环境。详情可参考以下链结:https://www.consumer.org.hk/tc/article/484-4366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6bathtowel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