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陪月員資歷懸殊欠清晰定義 慎閱服務條款並宜備應急方案

  • 2021.10.18

不少家庭近年都會聘用陪月員照顧產婦和嬰兒的生活所需,以協助產婦調理身體和舒緩照顧初生嬰兒的壓力。近年由私營公司或非政府機構提供的陪月中介或轉介服務林立,消費者委員會檢視市場上19間提供陪月服務的公司/機構,發現陪月員資歷沒有統一定義,所謂「金牌」或「皇牌」陪月員更無客觀標準。除基本工資外,不同公司/機構普遍亦設有不同額外收費項目和條款限制,待產消費者宜細心比較心儀服務/套餐,再作決定。

香港現時並沒有陪月員專業資格的規管制度,消費者較難核實陪月員的相關工作經驗。如陪月員服務質素未如理想,或因嬰兒較預產期早或遲出生,中介公司又未能安排已揀選的陪月員上班,準父母要預先就最壞情況制定應急方案,安排長輩或外傭幫忙,以免臨時打亂陣腳。此外,消費者亦要查核提供中介服務的公司/機構是否領有有效的職業介紹所牌照。

根據勞工處的資料,所有在本港經營職業介紹所的人士,不論經營模式或所介紹的職位類別,必須事先領有職業介紹所牌照或豁免證明書。就是次調查結果,消委會向勞工處查詢後,獲回覆表示在19間有提供陪月中介或轉介服務的公司/機構中,有2間沒有持有職業介紹所牌照或豁免證明書的記錄,勞工處就相關情況已作出跟進。

除選擇居家陪月服務外,近年亦新興坐月住宿套餐,標榜為產婦提供食宿、陪月服務及嬰兒護理等,費用相對較高。消委會調查的坐月住宿計劃以26至30晚計算,收費由$63,800至$268,000不等,相差逾3倍。各套餐包含的服務內容有很大差別,簽約前最好親身視察環境,問清楚服務人員的資歷和專業水平,並留意在簽約時須支付最少一半訂金。不論聘請陪月員或選擇坐月住宿套餐,均要詳細確定服務內容和不同收費,並於合約清楚列明服務條款,以保障權益。

是次調查涵蓋19間有提供陪月中介或轉介服務的公司/機構,包括17間中介公司及2間有提供陪月員訓練課程的非政府機構。此外,消委會亦檢視由4間月子中心、酒店或中介公司提供的18個坐月住宿套餐,以比較服務範圍、收費報價、陪月員資歷及特定情況安排。

產後在家陪月服務

綜合各公司/機構提供的服務資料,陪月員服務的具體收費,一般以工作時間和經驗計算。工作時間每天可由8小時至24小時,每月工作天數則由約22至26天不等。陪月員一般按其陪月經驗分為不同等級。然而,同一資歷及經驗的陪月員於不同中介公司或機構的分類及經驗的定義差異頗大,如「資深陪月員」聲稱具備的經驗由曾照顧4個至100個嬰兒不等。消費者難以根據陪月公司所描述的資歷等級,直接判斷有關陪月員的具體經驗。如聘用一個有30次陪月經驗的陪月員工作26天,每天8小時,除1間機構未能提供報價外,餘下18間公司/機構的工資報價由$21,000至約$34,000,相差逾6成。

除基本工資外,陪月服務尚有其他額外收費。在17間中介公司中,有7間在成功為僱主介紹合適的陪月員後需收取行政費,最高可達$6,800。如陪月員需跨區工作或僱主居住的地區偏遠,大部份機構/公司均要求僱主承擔全數或部分車資。此外,9間中介公司/機構要求僱主在陪月員開工首日及工作完結日給予利是,金額沒明文規定。如要求陪月員在開工前代煲薑醋,部份公司須額外收取約$500至$3,000服務費。

此外,所有僱主必須根據《僱員補償條例》的規定為僱員投購勞工保險,以承擔僱主在法律(包括普通法)之下有關工傷的責任。因此,如消費者與陪月員之間有僱傭關係,消費者便須依據法例規定為陪月員投購勞工保險。除5間中介公司表示收費已包括勞工保險,有10間中介公司表明僱主需自行購買保險並提供保費資料,3個月保費由$199至約$600,相差約2倍。

由於生育及選用陪月服務均存在不少變數,消費者宜及早聯絡相關機構,了解在不同情況下的安排和收費。例如產婦因早產或延遲分娩而要求更改陪月員的僱用日期,14間中介公司/機構均會安排陪月員預留預產期前後的檔期,讓僱主在有需要時作更改,由預產期前7天及後4天至前10天及後10天不等,但如要求更早提供服務,中介公司/機構或會安排其他陪月員頂替。另有4間公司沒有提供緩衝期,但稱如未能安排揀選的陪月員提早或延遲上班,會安排另一名陪月員頂替。此外,15間公司或機構設有3天至7天試用期,若陪月員在試用期間表現欠理想,有11間公司可安排更換陪月員1次至2次或不限次數。在試用期內如僱主未能揀選合適的陪月員作替換,有7間公司表示不設退款。

確定聘請陪月員前亦要留意付款安排,除1間公司表示簽約時只需付行政費而無需支付訂金外,其餘17間均要求客戶於簽約當天須先支付部份費用作訂金,其中2間要求繳付的訂金為陪月員工資的一半。至於繳付陪月員工資尾數的安排,有3間要求在陪月員開工前支付,其中1間甚至要求客戶在接受胎兒結構性超聲波檢查後便須支付尾數。

消費者要留意,若因個人理由要求取消服務,14間中介公司/機構均不設退款或可沒收訂金。若因健康問題例如小產而取消服務,有1間表明不設退款;另有2間公司列明如在懷孕12週後取消服務,訂金和行政費不設退款。

坐月住宿套餐計劃

消委會檢視18個由4間公司提供的坐月住宿套餐的收費,除收費差異大外,其中2個套餐列明每天只提供8小時的陪月服務,並非24小時支援,所以消費者需要在其餘時間自行作出相應安排;另外有7個套餐的陪月服務為當值服務,即並非一對一專屬陪月服務。如不滿意獲安排陪月員的服務質素,有 3間公司表明陪月員服務採用編更制,不一定可以更換陪月員。

坐月住宿套餐的服務範圍很廣,涵蓋住宿、護理、飲食及美容修身等。其中有12個套餐標榜由護士或助產士巡房,3個套餐表示有提供產婦護理例如乳房檢查、傷口檢查及護理等服務。另外有4個套餐提供1次至5次或每星期1次的中醫問診。消費者要留意提供服務的相關人士,包括中醫、護士或其他護理人員的資歷及專業水平,確保服務質素。

在繳付訂金方面,3間規定須支付套餐收費的一半作訂金,1間則規定在簽約時需支付全數費用。消費者繳付訂金後、如因個人理由要求取消服務,全部4間公司均表示不設退款。若是健康原因,例如產婦懷孕狀況出現問題(例如流產),在提交醫生證明不適宜入住後,2間公司會在訂金中扣除部份金額,例如10%作手續費後才將餘額退還。

消費者選擇陪月或坐月住宿服務前,應注意以下事項:

  • 宜向不同中介公司或服務機構查詢,瞭解清楚陪月員不同資歷的定義和收費,並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公司或機構;如直接聘請陪月員為僱員,應問清楚有關中介公司或服務機構是否持有職業介紹所牌照或豁免證明書;
  • 可請親友轉介經驗較豐富及有良好口碑的陪月員;
  • 如僱主對陪月員有特別的工作要求,事前應與陪月員磋商,並於合約內清楚列明;
  • 查閱陪月員的資歷證明,並在面試前擬定問題,以測試陪月員對嬰兒護理和照顧產婦的認識;
  • 若要求陪月員試工,必須要清楚議定聘用條件及取得雙方的同意;
  • 簽約前宜先細閱合約內容, 包括僱傭雙方姓名、身份證號碼、開工及完工日期、工作時間、工作範圍、薪金、超時工作或額外工作的工資計算、試用期、訂金安排及雙方在合約僱用期前及僱用期內解除合約的安排等;
  • 瞭解清楚坐月住宿套餐的服務形式及細節,留意合約條款有否包括提早終止合約的安排及雙方權責,及未能按所訂時間入住時的相應安排等。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