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老院舍收費差異大 雜費項目多 - 《選擇》月刊第467期

  • 2015.09.15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現時每10人當中約有1.5人是65歲以上的長者,至2041年,即26年後,會增至約每3人中便有1位是長者。面對人口老化,安老院舍服務需求不斷增加,消費者委員會檢視85間私營安老院的服務資料,發現基本月費差距頗大,由$4,500至$21,000不等,而多項雜費亦需額外收取,例如陪診費、尿片費、電費、廁紙、首次行政費等。另外,醫療相關的費用,如清洗傷口、驗血糖或身體檢查亦另外收費,價錢相差可由1倍至最高達9倍。院舍間所提供的服務亦有所不同,消費者選擇時要瞭解細節。

消委會是次調查的85間私營安老院,提供低度、中度及高度照顧的宿位,不少安老院都有單人、雙人、特別護理或豪華房供選擇。基本月費最低的是一家位於深水埗的院舍,一個低度照顧宿位月費為$4,500;收費最高的是一家位於葵青區的院舍,其豪華花園式單人房月費需$21,000。

不同院舍的基本月費固然有分別,但即使同一院舍,不同類型房間的費用亦可有很大差距,消費者應按自己的預算及需要選擇。例如一家位於油尖旺的院舍,同為單人房,有窗的收費為$8,000,較無窗的$5,000多6成。另外,有門、無門、豪華房或綜援人士等,收費都各有不同。

消費者在評估承擔能力及計算費用時,除基本月費外,亦要留意雜費項目。不同院舍的雜費差別很大,以陪診費為例,部分院舍收費可以是每次$100至$500元不等,亦有院舍按每小時計算。至於尿片,部分院舍以每片計算,收費由$5至$10不等;如以月費計算,最便宜的只需$500,最貴就達$2,400。有院舍更將起居照顧服務當作雜項收費,稱為護理費。

值得留意的是,院舍間提供的服務水平會有所不同,以更換尿片次數為例,有院舍每天只會更換3次,最多的會更換8至12次。洗澡次數方面,則由每周3至4次到每日1次不等。

另外,個別院舍會就提供的日用品或服務收取額外費用,例如廁紙每卷會收$2至$5、甚至電視機的電費需收取每月$50至$200、冷氣費則收每月$95至$300不等。

是次調查中的7成半安老院都需要收取按金,普遍相當於1個月的月費,其餘2成半的院舍表示因應院友大部分有經濟困難,所以免收按金。

如長者在入住院舍期間身故,一般都可獲發還按金,但月費則多受通知期所限而不會退還。調查中有9間院舍表示,如長者因病被送往醫院,於留院期間身故,家人需給予1至15日的退住通知。院舍解釋是由於要預留時間予家人收拾長者的物品。

安老院舍的服務及收費差異大,消費者如要安排家中長者入住,可參考以下建議:

  • 按長者的實際需要決定是否需選擇高度照顧或特別護理的宿位。
  • 選擇院舍時,應帶同長者實地視察環境及設施。
  • 在計算承擔能力及所需費用時,須留意月費及雜費項目的計算方式,以作開支預算。
  • 繳費前應核對各項收費是否正確,並保留按金及所有收費單據,以作日後退院時的憑證。
  • 考慮院舍探訪時間的安排是否方便家人,大部分院舍的探訪時間為朝9晚8,亦有個別院舍提供24小時探訪。
  • 部分院舍設有處理投訴機制,入住前應先向院舍索取有關資料。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