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老院舍收费差异大 杂费项目多 - 《选择》月刊第467期

  • 2015.09.15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现时每10人当中约有1.5人是65岁以上的长者,至2041年,即26年后,会增至约每3人中便有1位是长者。面对人口老化,安老院舍服务需求不断增加,消费者委员会检视85间私营安老院的服务资料,发现基本月费差距颇大,由$4,500至$21,000不等,而多项杂费亦需额外收取,例如陪诊费、尿片费、电费、厕纸、首次行政费等。另外,医疗相关的费用,如清洗伤口、验血糖或身体检查亦另外收费,价钱相差可由1倍至最高达9倍。院舍间所提供的服务亦有所不同,消费者选择时要了解细节。

消委会是次调查的85间私营安老院,提供低度、中度及高度照顾的宿位,不少安老院都有单人、双人、特别护理或豪华房供选择。基本月费最低的是一家位于深水埗的院舍,一个低度照顾宿位月费为$4,500;收费最高的是一家位于葵青区的院舍,其豪华花园式单人房月费需$21,000。

不同院舍的基本月费固然有分别,但即使同一院舍,不同类型房间的费用亦可有很大差距,消费者应按自己的预算及需要选择。例如一家位于油尖旺的院舍,同为单人房,有窗的收费为$8,000,较无窗的$5,000多6成。另外,有门、无门、豪华房或综援人士等,收费都各有不同。

消费者在评估承担能力及计算费用时,除基本月费外,亦要留意杂费项目。不同院舍的杂费差别很大,以陪诊费为例,部分院舍收费可以是每次$100至$500元不等,亦有院舍按每小时计算。至于尿片,部分院舍以每片计算,收费由$5至$10不等;如以月费计算,最便宜的只需$500,最贵就达$2,400。有院舍更将起居照顾服务当作杂项收费,称为护理费。

值得留意的是,院舍间提供的服务水平会有所不同,以更换尿片次数为例,有院舍每天只会更换3次,最多的会更换8至12次。洗澡次数方面,则由每周3至4次到每日1次不等。

另外,个别院舍会就提供的日用品或服务收取额外费用,例如厕纸每卷会收$2至$5、甚至电视机的电费需收取每月$50至$200、冷气费则收每月$95至$300不等。

是次调查中的7成半安老院都需要收取按金,普遍相当于1个月的月费,其余2成半的院舍表示因应院友大部分有经济困难,所以免收按金。

如长者在入住院舍期间身故,一般都可获发还按金,但月费则多受通知期所限而不会退还。调查中有9间院舍表示,如长者因病被送往医院,于留院期间身故,家人需给予1至15日的退住通知。院舍解释是由于要预留时间予家人收拾长者的物品。

安老院舍的服务及收费差异大,消费者如要安排家中长者入住,可参考以下建议:

  • 按长者的实际需要决定是否需选择高度照顾或特别护理的宿位。
  • 选择院舍时,应带同长者实地视察环境及设施。
  • 在计算承担能力及所需费用时,须留意月费及杂费项目的计算方式,以作开支预算。
  • 缴费前应核对各项收费是否正确,并保留按金及所有收费单据,以作日后退院时的凭证。
  • 考虑院舍探访时间的安排是否方便家人,大部分院舍的探访时间为朝9晚8,亦有个别院舍提供24小时探访。
  • 部分院舍设有处理投诉机制,入住前应先向院舍索取有关资料。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