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1款水果乾全屬高糖食物不能取代新鮮水果 逾4成樣本檢出3種或以上的除害劑或產生「雞尾酒效應」

  • 2021.08.16

水果乾由天然水果加工製成,吃起來方便,不少人會視為健康零食,甚至代替新鮮水果。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1款預先包裝水果乾,發現全部樣本的糖含量均達到「高糖」食物的參考水平,其中以提子乾類別的平均糖含量最高,杏脯的平均糖含量則最低。消委會提醒,由於水果乾的飽腹感比新鮮水果低,體積亦較細小,消費者容易在不為意的情況下過量進食,導致攝取過量糖分和熱量,增加肥胖的風險。

此外,逾4成(14款)樣本檢出至少3種除害劑,當中4款更檢出多達10種或以上的除害劑,混合使用除害劑有機會產生「雞尾酒效應」的加乘效果,或對健康構成影響。消委會期望業界採用有良好農業規範的原材料供應商,先採取物理防治措施管理蟲害及病害,減少使用除害劑等化學防治,保障消費者的食物安全和對生態的影響。

是次測試31款預先包裝水果乾,包括5款杏脯、5款藍莓乾、4款小紅莓乾、4款芒果乾、10款提子乾,以及3款士多啤梨乾,每包售價約由$9至$200;若按每100克計,售價最高的為1款士多啤梨乾($173.5),而最低的為1款提子乾($1.6),價格差異相當大。測試項目涵蓋霉菌毒素、防腐劑、除害劑殘餘、糖分及多酚含量,亦檢視了樣本的標籤資料。

水果乾是以新鮮水果製成,含有天然糖分,而於製作過程中,因水果乾的水分會被抽乾,導致其果糖濃縮及糖含量比例上升。全部31款樣本檢出的糖含量均達到「高糖」食物的參考水平(每100克超過15克糖),由每100克含20.7克至78.7克。若以糖含量最高的1款士多啤梨乾樣本計算,食用1份食用分量(40克)便會攝入31.5克糖分,即約提供126千卡能量;假設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以每小時3公里的速度步行每1公里可消耗約70千卡(約20分鐘)計算,該成年人便需步行約36分鐘(1.8公里),才能消耗1份水果乾的糖分所提供的能量。

綜觀6類水果乾所含的平均糖分,以每100克計算,提子乾的糖含量最高,達57.4克;杏脯的糖含量最低,為35.8克;而其餘類別的水果乾(芒果乾、士多啤梨乾、藍莓乾及小紅莓乾)的平均糖分含量,則介乎44.5克至56.1克。消費者每次進食水果乾時,宜注意食用分量,切勿因不知不覺進食過量而導致攝取太多糖分。

追求健康的消費者,在選購水果乾時會參考包裝上營養標籤列出的糖含量,以揀選糖分較低的產品。然而是次測試發現,4款(1款杏脯、1款芒果乾、1款提子乾及1款士多啤梨乾)樣本的實際糖含量與標示值相差超出香港《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技術指引》)的規管容忍限120%,其中差異最大的為1款提子乾樣本,其檢出的糖分(75.1克)遠高於包裝上標示的糖含量(3.7克)約19倍,相關資料已交予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跟進。另一方面,有2款樣本檢測所得的糖含量分別比標示的低68.4%及60.2%,雖然《技術指引》未有為實際糖含量低於標示糖含量設立規管容忍限,惟營養標籤上的糖分含量不準確,或會令原本想選擇該產品的消費者因其標示的糖分太高而卻步。消委會強調,獲取正確的產品資訊是消費者的基本權益,敦促業界從速更正,確保標籤上的資料準確無誤,讓大眾知所選擇。

是次測試未能分辨樣本所含的糖分是添加抑或天然存在,即使水果乾包裝上附有營養標籤,但由於標示的糖含量包括水果天然含有的糖分,故消費者未能單從營養標籤而得知添加糖的含量。消委會建議業界在營養標籤列出添加糖的含量,讓消費者能選擇較為健康的產品之餘,亦能鼓勵業界生產或進口游離糖含量較少的產品。

另外,測試亦發現三分之二(21款)的樣本檢出除害劑,包括3款聲稱為有機的樣本。雖然全部樣本檢出的除害劑殘餘量均沒有超出香港、食品法典委員會或歐盟的相關上限,但當中有14款樣本檢出3種或以上的除害劑,4款更檢出多達10種或以上的除害劑,儘管混合使用除害劑會否產生「雞尾酒效應」的加乘效果,以及其對身體的具體影響,仍有待研究驗證,然而業界應盡量以物理防治措施管理蟲害及病害,並減少使用除害劑等化學防治,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

多酚是其中一種植物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功效,能抑制自由基破壞細胞。測試結果顯示,樣本間的多酚含量十分懸殊,每100克介乎549.9毫克至4,516毫克,相差逾7倍。而按6類水果乾的平均含量計,每100克多酚含量最高的分別為士多啤梨乾(2,681.3毫克)、藍莓乾(1,094.3毫克)和小紅莓乾(931.7毫克)。現時有不同研究指出,不同類型的多酚具有不同的功效,惟每日需要攝入多少分量的多酚才能發揮效用亦各有不同的說法,所以消費者應選擇及進食不同種類的水果,以攝取更全面的營養素。

農作物於種植期間受蟲害及霉菌感染,又或收割後未有妥善風乾及儲存,均有可能令霉菌繁殖,產生霉菌毒素。1款提子乾樣本發現檢出少量赭曲霉毒素A,含量為每公斤2.1微克,低於歐盟對提子乾所設的含量上限(每公斤10.0微克),在正常情況下食用應不會對身體構成風險;而現時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及香港均未有就水果乾中的赭曲霉毒素A含量制定標準。

防腐劑可以延長食物的保質期。測試發現,全部4款小紅莓樣本均檢出苯甲酸,含量由每公斤77.37毫克至189.46毫克不等,含量低於香港《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中對水果乾的最高准許含量(每公斤800毫克),惟該4款樣本都未有於成分表內標示相關成分,而所檢出的苯甲酸或為天然存在。

此外,測試中有11款樣本檢出二氧化硫,含量由每公斤8毫克至1,249毫克,檢出量均低於香港《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為水果乾、杏脯和葡萄乾訂定的最高准許含量;當中4款樣本的二氧化硫含量高於每公斤10毫克,惟未有依法例所訂,於成分表上列出有關的亞硫酸鹽的作用類別及其名稱;二氧化硫可以天然存在於食物之中,它除了可作為食物的防腐劑,亦是一種抗氧化劑,能保存水果乾的色澤,防止水果乾變成褐色。從食物中攝入微量的二氧化硫,對健康的風險應不高,但對二氧化硫敏感的人士仍應注意食用,以免出現頭痛、氣喘、噁心、呼吸困難等過敏反應。

消費者在選購及食用水果乾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每人每天應進食最少2份水果,並以新鮮水果為佳;
  • 細閱產品包裝上的成分表,盡量選購沒有添加糖分的水果乾,亦不應購買顏色過於鮮艷、變質或發霉的水果乾;
  • 對二氧化硫及其他添加劑敏感的人士,應詳閱產品包裝上的成分表,盡量選購沒有添加防腐劑或抗氧化劑的水果乾,減低過敏風險;
  • 盡量選擇小包的產品,或把一大包水果乾分拆成小包,以控制食用分量,避免一次過進食太多;
  • 水果乾應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使用密封的容器儲存以避免氧化或受潮,若有發霉迹象,應立即棄掉。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