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1款水果干全属高糖食物不能取代新鲜水果 逾4成样本检出3种或以上的除害剂或产生「鸡尾酒效应」

  • 2021.08.16

水果干由天然水果加工製成,吃起来方便,不少人会视为健康零食,甚至代替新鲜水果。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测试31款预先包装水果干,发现全部样本的糖含量均达到「高糖」食物的参考水平,其中以提子干类别的平均糖含量最高,杏脯的平均糖含量则最低。消委会提醒,由于水果干的饱腹感比新鲜水果低,体积亦较细小,消费者容易在不为意的情况下过量进食,导致摄取过量糖分和热量,增加肥胖的风险。

此外,逾4成(14款)样本检出至少3种除害剂,当中4款更检出多达10种或以上的除害剂,混合使用除害剂有机会产生「鸡尾酒效应」的加乘效果,或对健康构成影响。消委会期望业界採用有良好农业规範的原材料供应商,先採取物理防治措施管理虫害及病害,减少使用除害剂等化学防治,保障消费者的食物安全和对生态的影响。

是次测试31款预先包装水果干,包括5款杏脯、5款蓝莓干、4款小红莓干、4款芒果干、10款提子干,以及3款士多啤梨干,每包售价约由$9至$200;若按每100克计,售价最高的为1款士多啤梨干($173.5),而最低的为1款提子干($1.6),价格差异相当大。测试项目涵盖霉菌毒素、防腐剂、除害剂残馀、糖分及多酚含量,亦检视了样本的标签资料。

水果干是以新鲜水果製成,含有天然糖分,而于製作过程中,因水果干的水分会被抽干,导致其果糖浓缩及糖含量比例上升。全部31款样本检出的糖含量均达到「高糖」食物的参考水平(每100克超过15克糖),由每100克含20.7克至78.7克。若以糖含量最高的1款士多啤梨干样本计算,食用1份食用分量(40克)便会摄入31.5克糖分,即约提供126千卡能量;假设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以每小时3公里的速度步行每1公里可消耗约70千卡(约20分鐘)计算,该成年人便需步行约36分鐘(1.8公里),才能消耗1份水果干的糖分所提供的能量。

综观6类水果干所含的平均糖分,以每100克计算,提子干的糖含量最高,达57.4克;杏脯的糖含量最低,为35.8克;而其馀类别的水果干(芒果干、士多啤梨干、蓝莓干及小红莓干)的平均糖分含量,则介乎44.5克至56.1克。消费者每次进食水果干时,宜注意食用分量,切勿因不知不觉进食过量而导致摄取太多糖分。

追求健康的消费者,在选购水果干时会参考包装上营养标签列出的糖含量,以拣选糖分较低的产品。然而是次测试发现,4款(1款杏脯、1款芒果干、1款提子干及1款士多啤梨干)样本的实际糖含量与标示值相差超出香港《营养标签及营养声称技术指引》(《技术指引》)的规管容忍限120%,其中差异最大的为1款提子干样本,其检出的糖分(75.1克)远高于包装上标示的糖含量(3.7克)约19倍,相关资料已交予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跟进。另一方面,有2款样本检测所得的糖含量分别比标示的低68.4%及60.2%,虽然《技术指引》未有为实际糖含量低于标示糖含量设立规管容忍限,惟营养标签上的糖分含量不準确,或会令原本想选择该产品的消费者因其标示的糖分太高而却步。消委会强调,获取正确的产品资讯是消费者的基本权益,敦促业界从速更正,确保标签上的资料準确无误,让大众知所选择。

是次测试未能分辨样本所含的糖分是添加抑或天然存在,即使水果干包装上附有营养标签,但由于标示的糖含量包括水果天然含有的糖分,故消费者未能单从营养标签而得知添加糖的含量。消委会建议业界在营养标签列出添加糖的含量,让消费者能选择较为健康的产品之馀,亦能鼓励业界生产或进口游离糖含量较少的产品。

另外,测试亦发现三分之二(21款)的样本检出除害剂,包括3款声称为有机的样本。虽然全部样本检出的除害剂残馀量均没有超出香港、食品法典委员会或欧盟的相关上限,但当中有14款样本检出3种或以上的除害剂,4款更检出多达10种或以上的除害剂,儘管混合使用除害剂会否产生「鸡尾酒效应」的加乘效果,以及其对身体的具体影响,仍有待研究验证,然而业界应尽量以物理防治措施管理虫害及病害,并减少使用除害剂等化学防治,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

多酚是其中一种植物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功效,能抑制自由基破坏细胞。测试结果显示,样本间的多酚含量十分悬殊,每100克介乎549.9毫克至4,516毫克,相差逾7倍。而按6类水果干的平均含量计,每100克多酚含量最高的分别为士多啤梨干(2,681.3毫克)、蓝莓干(1,094.3毫克)和小红莓干(931.7毫克)。现时有不同研究指出,不同类型的多酚具有不同的功效,惟每日需要摄入多少分量的多酚才能发挥效用亦各有不同的说法,所以消费者应选择及进食不同种类的水果,以摄取更全面的营养素。

农作物于种植期间受虫害及霉菌感染,又或收割后未有妥善风干及储存,均有可能令霉菌繁殖,产生霉菌毒素。1款提子干样本发现检出少量赭曲霉毒素A,含量为每公斤2.1微克,低于欧盟对提子干所设的含量上限(每公斤10.0微克),在正常情况下食用应不会对身体构成风险;而现时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及香港均未有就水果干中的赭曲霉毒素A含量制定标準。

防腐剂可以延长食物的保质期。测试发现,全部4款小红莓样本均检出苯甲酸,含量由每公斤77.37毫克至189.46毫克不等,含量低于香港《食物内防腐剂规例》中对水果干的最高准许含量(每公斤800毫克),惟该4款样本都未有于成分表内标示相关成分,而所检出的苯甲酸或为天然存在。

此外,测试中有11款样本检出二氧化硫,含量由每公斤8毫克至1,249毫克,检出量均低于香港《食物内防腐剂规例》为水果干、杏脯和葡萄干订定的最高准许含量;当中4款样本的二氧化硫含量高于每公斤10毫克,惟未有依法例所订,于成分表上列出有关的亚硫酸盐的作用类别及其名称;二氧化硫可以天然存在于食物之中,它除了可作为食物的防腐剂,亦是一种抗氧化剂,能保存水果干的色泽,防止水果干变成褐色。从食物中摄入微量的二氧化硫,对健康的风险应不高,但对二氧化硫敏感的人士仍应注意食用,以免出现头痛、气喘、噁心、嘑吸困难等过敏反应。

消费者在选购及食用水果干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每人每天应进食最少2份水果,并以新鲜水果为佳;
  • 细阅产品包装上的成分表,尽量选购没有添加糖分的水果干,亦不应购买颜色过于鲜艳、变质或发霉的水果干;
  • 对二氧化硫及其他添加剂敏感的人士,应详阅产品包装上的成分表,尽量选购没有添加防腐剂或抗氧化剂的水果干,减低过敏风险;
  • 尽量选择小包的产品,或把一大包水果干分拆成小包,以控制食用分量,避免一次过进食太多;
  • 水果干应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使用密封的容器储存以避免氧化或受潮,若有发霉迹象,应立即弃掉。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