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能手錶估算運動數據偏差大 跑步踏單車卡路里消耗誤差可逾7成

  • 2020.01.15

智能手錶或運動手環愈來愈受消費者歡迎,賣點是既可估算運動數據,又可監測身體狀態。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1款智能手錶及運動手錶/手環,發現它們估算到的運動數據與實際有顯著差別,例如估算日常生活步數的誤差可達59%,而估算踏單車及跑步的熱量消耗更可偏差達72%。消委會提醒,智能手錶及運動手環間接透過收集手腕動作的數據進行估算,而並非由專業量測儀器量度,所以部分樣本的準確程度容易出現偏差,只適宜作參考用途。

是次測試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統籌,消委會發布其中11款香港有售的樣本結果,包括9款售價由$1,298至$5,699的智能手錶,以及2款售價分別為$598及$898的運動手錶/手環,總評由2.5分至4分。測試項目包括運動數據、智能功能、使用方便程度、應用程式、電池表現及功能多元性。

測試將手錶/手環的估算運動數據與專業量測器材的數據作比對,各款樣本在估算運動時消耗的卡路里表現均不理想,其中4款樣本估算步行、跑步、踏單車及日常生活所消耗的卡路里數據,偏差都高於10%。各樣本以估算踏單車熱量消耗的誤差最大,8款樣本量得偏差較實際少16%至72%,表現差強人意;8款在估算跑步熱量消耗的偏差較實際少16%至26%;如果消費者以此類裝置量度運動的「瘦身」效果,因量度顯示的數據往往會較實際少,隨時被誤導而感到氣餒。另外,7款在估算步行熱量消耗的偏差較實際高12%至55%,1款則低估22%,表現欠佳。

量度步數的測試發現,只有4款準確度理想,獲最高5分。其他樣本當中,1款不論估算跑步、步行及日常生活下的步數偏差都超過10%;6款樣本所估算的模擬日常生活步數,偏差達11%至59%;2款估算跑步步數誤差分別為11%及22%;2款估算步行步數偏差13%及14%。

此外,步行及跑步距離測試特別選擇包含迂迴及一些未能接收GPS衛星訊號的路段,當中1款表現最為遜色,估算步行距離及跑步距離的誤差,分別達20%及30%;另外,有4款樣本估算的跑步距離偏差達11%至30%;4款估算步行距離的偏差為11%至23%;僅4款估算步行距離及跑步距離的偏差不超過10%。

在10款可量度心率的樣本中,僅3款在全部量度項目中的偏差不超過10%。1款樣本的數據穩定性不高,只得2分,其在量度靜態及低強度運動的心率分別偏高20%及15%,加上進行不同運動情況下重覆量度心率的偏差達9%;而於5款可量測高度變動的樣本中,有2款樣本的偏差超過15%,只獲2分;在7款具GPS衞星定位測距的樣本中,有1款樣本的定位偏差高達28%,同樣僅獲2分。

消費者應注意,在空曠地方使用GPS衛星訊號無疑能作準確定位,但若以GPS測距,或會受迂迴路線,及裝置追縱定位的頻密度影響,可引致較大偏差。

手錶/手環的電池表現亦值得消費者關注。除1款運動手錶使用非可充電鈕型電池,聲稱每次更換可使用達18個月外,測試發現各樣本充電至全滿所需時間由1.4小時至2.9小時不等,相差1倍;充滿電後可使用的時間更可相差近10倍,由1.5天至16.3天不等,時常配戴智能手錶的消費者須加以留意。

各樣本在智能功能方面的整體表現則較理想,均獲4分或4.5分。所有樣本在接收短訊或訊息後,都能發出清晰的震動提示,惟全部樣本均未能就社交媒體Facebook的訊息發出有效提示;2款樣本的屏幕較易刮花,故在該細項只獲較低的2分。

另外,測試亦對智能手錶及運動手環的使用方便程度進行評估,樣本間表現均等,獲4分或4.5分。至於評審應用程式的設計,3款樣本不能利用智能手機替裝置安裝應用程式,做法不夠方便,僅獲2分。

不同型號的智能手錶及運動手環的功能日新月異,消委會建議消費者應根據個人喜好及實際需要選擇,並留意這類新穎多功能的手錶及手環並非精密量測儀器,所顯示的只屬估算數據,消費者如需收集數據作健康評估,應請教專業醫護人士。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