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能手錶估算运动数据偏差大 跑步踏单车卡路里消耗误差可逾7成

  • 2020.01.15

智能手錶或运动手环愈来愈受消费者欢迎,卖点是既可估算运动数据,又可监测身体状态。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1款智能手錶及运动手錶/手环,发现它们估算到的运动数据与实际有显着差别,例如估算日常生活步数的误差可达59%,而估算踏单车及跑步的热量消耗更可偏差达72%。消委会提醒,智能手錶及运动手环间接透过收集手腕动作的数据进行估算,而并非由专业量测仪器量度,所以部分样本的準确程度容易出现偏差,只适宜作参考用途。

是次测试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统筹,消委会发布其中11款香港有售的样本结果,包括9款售价由$1,298至$5,699的智能手錶,以及2款售价分别为$598及$898的运动手錶/手环,总评由2.5分至4分。测试项目包括运动数据、智能功能、使用方便程度、应用程式、电池表现及功能多元性。

测试将手錶/手环的估算运动数据与专业量测器材的数据作比对,各款样本在估算运动时消耗的卡路里表现均不理想,其中4款样本估算步行、跑步、踏单车及日常生活所消耗的卡路里数据,偏差都高于10%。各样本以估算踏单车热量消耗的误差最大,8款样本量得偏差较实际少16%至72%,表现差强人意;8款在估算跑步热量消耗的偏差较实际少16%至26%;如果消费者以此类装置量度运动的「瘦身」效果,因量度显示的数据往往会较实际少,随时被误导而感到气馁。另外,7款在估算步行热量消耗的偏差较实际高12%至55%,1款则低估22%,表现欠佳。

量度步数的测试发现,只有4款準确度理想,获最高5分。其他样本当中,1款不论估算跑步、步行及日常生活下的步数偏差都超过10%;6款样本所估算的模拟日常生活步数,偏差达11%至59%;2款估算跑步步数误差分别为11%及22%;2款估算步行步数偏差13%及14%。

此外,步行及跑步距离测试特别选择包含迂迴及一些未能接收GPS卫星讯号的路段,当中1款表现最为逊色,估算步行距离及跑步距离的误差,分别达20%及30%;另外,有4款样本估算的跑步距离偏差达11%至30%;4款估算步行距离的偏差为11%至23%;仅4款估算步行距离及跑步距离的偏差不超过10%。

在10款可量度心率的样本中,仅3款在全部量度项目中的偏差不超过10%。1款样本的数据稳定性不高,只得2分,其在量度静态及低强度运动的心率分别偏高20%及15%,加上进行不同运动情况下重覆量度心率的偏差达9%;而于5款可量测高度变动的样本中,有2款样本的偏差超过15%,只获2分;在7款具GPS衞星定位测距的样本中,有1款样本的定位偏差高达28%,同样仅获2分。

消费者应注意,在空旷地方使用GPS卫星讯号无疑能作準确定位,但若以GPS测距,或会受迂迴路线,及装置追纵定位的频密度影响,可引致较大偏差。

手錶/手环的电池表现亦值得消费者关注。除1款运动手錶使用非可充电钮型电池,声称每次更换可使用达18个月外,测试发现各样本充电至全满所需时间由1.4小时至2.9小时不等,相差1倍;充满电后可使用的时间更可相差近10倍,由1.5天至16.3天不等,时常配戴智能手錶的消费者须加以留意。

各样本在智能功能方面的整体表现则较理想,均获4分或4.5分。所有样本在接收短讯或讯息后,都能发出清晰的震动提示,惟全部样本均未能就社交媒体Facebook的讯息发出有效提示;2款样本的屏幕较易刮花,故在该细项只获较低的2分。

另外,测试亦对智能手錶及运动手环的使用方便程度进行评估,样本间表现均等,获4分或4.5分。至于评审应用程式的设计,3款样本不能利用智能手机替装置安装应用程式,做法不够方便,仅获2分。

不同型号的智能手錶及运动手环的功能日新月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应根据个人喜好及实际需要选择,并留意这类新颖多功能的手錶及手环并非精密量测仪器,所显示的只属估算数据,消费者如需收集数据作健康评估,应请教专业医护人士。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