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3款廚師刀鋒利及硬度表現參差 陶瓷刀雖鋒利耐用但較易斷裂

  • 2018.08.15

廚師刀用途廣泛,一把鋒利耐用的廚師刀是家庭必備廚具之一。消費者委員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委託歐洲的獨立實驗室測試13款多用途廚師刀,發現不銹鋼刀樣本的鋒利度及硬度方面較參差,陶瓷刀樣本則表現較平均,耐用程度更勝不銹鋼刀,但柔韌性相對較低,使用時力度過猛或意外跌撞,較易斷裂,消費者須多加注意。

是次測試的13款廚師刀樣本中,10款屬不銹鋼刀,售$188至$2,480,相差達12倍;其餘3款為陶瓷刀,售$219至$1,299,相差亦近5倍。總評分最高的是2款價格最高的不銹鋼刀獲4.5分,但其餘售價相對較低的樣本亦有良好的整體表現,獲3.5分或4分。測試結果顯示,其中4款較便宜樣本($219至$378)的整體表現,與3款過千元樣本相若,以陶瓷刀為例,1 款售價$219的樣本表現可媲美另1款$1,299的樣本,同獲4分,消費者購買前宜貨比三家。

測試主要參考ISO 8442-1及ISO 8442-5標準進行,項目包括刀身的硬度和鋒利度,並就樣本的保持鋒利能力、耐銹蝕程度、強度、跌撞試驗後的損壞程度來評估其耐用程度。測試亦從實際使用角度出發,由試用者就樣本的使用方便程度評分。

刀具最重要鋒利,測試量度各樣本切割紙疊的深度,評估其鋒利度,結果各樣本剛拆盒時量得的切割深度介乎60毫米至111毫米,全部高於標準的最低要求(50毫米)。此外,亦測試10款不銹鋼刀磨刀後的鋒利度,發現當中7款在磨刀後較剛拆盒時鋒利。綜合2輪的測試結果,不銹鋼刀樣本的表現較參差,評分由3分至4.5分不等。而陶瓷刀樣本的鋒利度相對較佳及平均,但因其材質較硬,消費者一般較難自行磨利,因此評分只計算剛拆盒的測驗結果,2款獲5分,另1款獲4分。

刀的硬度影響刀刃是否容易變鈍,硬度愈高,保持鋒利能力或會愈佳,而刀的硬度受刀身物料及製造質素等因素影響。11款樣本在硬度測試的表現不俗,獲4分或以上,其中5款不銹鋼刀樣本及所有陶瓷刀樣本均獲5分;2款不銹鋼刀樣本量得的硬度較低,分別只獲2分及3分。

在耐用程度方面,測試樣本的保持鋒利能力、耐銹蝕程度、強度及進行跌撞測試;保持鋒利能力的測試方法,是將鋒利度測試中切割紙疊的次數增至60次,再量度每次切割紙疊的深度以計算總和。以剛拆盒的樣本進行的測試,3款陶瓷刀表現同樣優秀,量得的總切割深度介乎1248至1359毫米,同獲5分;10款不銹鋼刀樣本的總切割深度,只有145至424毫米不等,其中2款更只有2.5分,最差的1款的總切割深度更低於標準的最低要求(150毫米),表現被實驗室評為「差」。

耐銹蝕程度方面,全部樣本浸在60°C的鹽水中6小時後,刀身都沒有出現明顯銹蝕,表現極為理想。另外,所有樣本在強度測試都表現出色,面對極端溫度變化,全部樣本都未有變形。在跌撞試驗中,3款陶瓷刀樣本損壞情況較嚴重,跌撞試驗後分別出現刀身或刀柄斷裂,又或刀刃及刀尖崩缺,全部只得1分。不銹鋼刀樣本則表現較好,其中5款損壞情況較輕微,各樣本得3分至4.5分不等。

消委會提醒用家,刀刃變鈍除了影響切割效果外,亦因使用時要施加更大力度而增加發生意外的風險,建議使用不銹鋼刀的消費者可適時磨利刀刃,既可延長刀具的壽命,亦可減少棄置廢物,支持可持續消費。

市面有磨刀棒、磨刀石及磨刀器等產品,售價由數十元至數千元不等,前兩者在使用時較需要技巧,磨刀器則較為容易使用。如有需要亦可向代理商或刀具店舖查詢是否有磨刀服務提供。至於陶瓷刀變鈍後是否適宜磨利視乎有關產品的聲稱,是次測試的3款樣本,其中1款註明「不可磨利(Never resharp)」,但亦有1款樣本附有小型磨刀工具,並有說明書講解使用方法。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使用廚師刀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小心使用及存放,減低廚師刀因意外跌撞而損壞的風險;

- 刀具鋒利,應存放在專屬的刀套、刀座或刀架上;

- 宜用於木製或膠製的砧板上,不宜在不銹鋼表面、玻璃或瓷碟上使用﹔

- 勿將刀尖當作罐頭刀來開啟罐頭﹔]

- 刀具最好手洗,以免刀刃在洗碗碟機內因觸碰其他碗碟刀叉等硬物﹔

- 刀具應存放在兒童不能接觸到的地方,兒童亦應在成年人監督下才使用,以免發生意外。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