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當脫癦風險高-《選擇》月刊第421期

  • 2011.11.15

愛美人士或會脫癦以改善儀容,但消委會警告,不當脫癦涉及的風險可能性命攸關,因為癦痣有可能是黑色素瘤皮膚癌的癥狀。

大部分人身上都有一些癦痣,這些癦痣由「黑素細胞」積聚而成,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但黑色素瘤皮膚癌起初往往由皮膚上的一粒小癦痣開始,並可在數星期內迅速變化。

黑色素瘤只佔皮膚癌的數個百分點,但它可侵略鄰近組織,並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是皮膚癌當中最致命、殺傷力最大的類型。

黑色素瘤發病率平均每年為每10萬人當中約有0.8人患上,而在2005至2009年的5年間,香港每年平均有55宗新症。

每年平均有33人死於黑色素瘤,相對於因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的死亡個案,如基底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的人數(21人)為多。

在未檢查清楚癦痣屬良性或惡性的情況下脫癦,後果可以非常嚴重。若癦痣屬黑色素瘤而未獲確診及治療,不但延誤病情,還大大減少病人的存活機會。

市面上有不少脫癦痣的服務,服務收費約每粒數十元至過萬元不等,惟醫生不鼓勵病人脫癦痣,因為很多時癦痣未必能一次過脫清,並可能要進行多次治療,而部分癦痣的形狀不規則或太大,更不適宜進行手術。

有醫生認為,藥水或激光並非處理癦痣的一般方法,在沒有適當的診斷下便隨意以這些方法脫癦痣並不恰當,患者應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以獲得適當的處方。

只要及早發現並徹底切除黑色素瘤,大多數黑色素瘤都可以治療,消費者可依照以下的「ABCDE」規則,經常留意自己身上的癦痣有否出現不尋常或呈現皮膚癌的症狀:

不對稱 (Asymmetry): 癦兩邊不對稱。
周邊(Border):呈不規則的齒狀或邊緣模糊不清。
顏色(Colour):癦各部分顏色或深淺不一,例如呈不同程度的啡色或黑色,甚至出現紅、白、藍等顏色。
直徑(Diameter):若癦的直徑超過6毫米以及有增大的情況便要小 心。
變化(Evolving):明顯與身體其他癦不同,大小、形狀和顏色不斷變化 。

 

要預防皮膚癌,消費者必須留意:

- 做好防曬措施,避免皮膚受到紫外線傷害。

- 避免一些誘發皮膚癌的潛在因素,如吸煙、太陽灼傷及長期潰瘍等。

- 攝入過量砷有可能引致鱗狀細胞癌,偶有個案是患者自行服用含有砷的中藥而患上鱗狀細胞癌,公眾應該在註冊中醫師指導下正確使用中藥,切勿胡亂自行服食。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 包括版權) 。